三国时期最忠心的父子俩傅彤与傅佥 同为蜀国捐躯乃当世英雄
2018-09-08 11:44:22 刘放 杜恕 郑浑 庞淯 董祀

  说到三国时期的事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事情其实就是指的那些比较有爷们气息的武将什么的,当然智力方面也是把人看得大呼过瘾了,但是其实这些也都太多人诉说了,我们要做的其实应该看看那些小众的让人觉得不容易的事情了,今天就给大家说说三国时期蜀汉最为忠心的一对父子吧,他们为国捐躯,是蜀汉的真英雄啊!

image.png

  乱世出英杰!

  中华几千年文明史,每逢乱世,必有英雄,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三国,从东汉末到晋一统天下,期间60余年的精彩历史,再有后人罗贯中的妙笔生花,使得三国史成为中国史上最耀眼的一段历史。

  跨越时间长,也导致三国有很多英雄父子兵,比方说孙坚孙策孙权父子三人、曹操曹丕父子、关羽关兴父子等,这些人都名留青史。但是在蜀汉,有一对父子在三国史上并不出名,但是他们却是三国最忠心的一对父子,就是傅彤傅佥父子。

  傅彤是刘备的中军护卫,当年随刘备征讨吴国,刘备大军在夷陵遭到陆逊重创,刘军大败,刘备带人仓皇逃窜,而此时留下来殿后的,就是刘备的中军护卫傅彤。

  傅彤率领几千人,应对上万吴军,浴血奋战,为刘备的逃脱争取时间和机会,最终不敌被擒,吴军要傅彤投降,傅彤大骂:“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最终身亡。

image.png

  傅彤大骂吴军的气魄,震撼千古,而傅彤掩护刘备撤退的行为和功劳,并不亚于典韦救曹操、周泰护孙权,而后世对傅彤的情况却知之甚少,也挺叫人惋惜的。

  同样叫人惋惜的,还有他的儿子傅佥。傅佥是标准的将门虎子

  傅彤战死沙场后,他儿子傅佥才四岁,袭承了他父亲的官职,被封为左中郎,后来姜维北伐,傅佥一直跟在姜维身边,屡立战功,深得姜维信任。在小说《三国演义》里,傅佥击杀魏将李鹏、活捉王真,围堵邓艾,是蜀汉后期不可或缺的猛将,傅佥也因此升官至关中都督。

image.png

  后来司马昭伐蜀,傅佥和蒋舒镇守阳安关,蒋舒暗中投降司马昭,导致傅佥手下兵力不足,惨遭魏军围堵。傅佥率领大军至死不降,最终和他的父亲一样,战死沙场。

  对于傅佥的死,他的敌人司马昭对其的评价甚高,说他们父子是:“蜀将军傅俭,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俭父彤,复为刘备战亡,天下之善一也。”后面的《三国演义》里,罗贯中也称赞其是:“一日抒忠愤,千秋仰义名。宁为傅佥死,不作蒋舒生。”

  三国时期英雄辈出,能人有很多,但是在乱世中,不为金钱权利所动、不被生死贫贱困扰,始终如一,能和傅彤父子相比的,怕没有几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