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萨法隆格海战美军失利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失败了

  1942年11月,日军向瓜达尔卡纳尔岛提供大规模增援的企图一再受挫后,决定派遣一支由8 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直接拖着装满补给品的圆桶向瓜岛进发。

  11月29日,田中率8 艘驱逐舰,满载给养由布印出航,恰在这时,美军第67特混编队也从圣埃斯皮里图航。双方的前进方向都是瓜岛。

  30日21时许,双方沿瓜岛海岸从南北两个方向驶进铁底湾。日舰编队在塔萨法隆格(Tassafaronga)岬遭美舰编队(5 艘巡洋舰、6 艘驱逐舰)阻击。临战前,美军变换队形,仍把5 艘巡洋舰和6 艘驱逐舰编成单纵队接敌。接敌后,美军在雷达指引下向日舰开火,击沉日驱逐舰1 艘。由于美舰鱼贯而行,航向、速度不变,便于日舰鱼雷齐射。结果,美军的5 艘巡洋舰有4 艘被鱼雷命中,其中1 艘沉没。交战后,日军驱逐舰一面战斗,一面卸载,除1 艘被击沉外,其它均完成输送任务后撤离战区,返回基地。

image.png

  塔萨法隆格海战,是日美双方为争夺瓜岛而进行的第六次较大规模的海战,也是最后一次,美军兵力占有较大优势,以5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迎击日军的8艘驱逐舰,而且事先得到情报,专程前来截击,又装备有新型雷达,在战斗中也是先敌发现,可谓一切都占据上风,却在战斗中败给日军。

  塔萨法隆格海战中,日军田中少将指挥果断,处置得当,取得了以劣胜优的战果,还顺利完成了铁桶运输的任务。但一次海战的胜利,仅仅是战术上的,局部的胜利,美军可以凭借其巨大的工业能力,迅速弥补损失的舰艇,日军虽以弱胜强,但瓜岛上的被动局面,丝毫没有改变,增援瓜岛的企图再度受挫。

image.png

  美军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临战指挥上的失误,一方面战术呆板,发现日舰后,没有及时派出前卫驱逐舰实施鱼雷攻击,以打乱日军队形,巡洋舰再以舰炮火力予以支援,而是将驱逐舰束缚在巡洋舰队列中,没有能发挥驱逐舰应有的作用,也使巡洋舰遭到了巨大损失;另一方面指挥犹豫,当美军二十一时零六分发现日舰到二十一时二十分进行攻击,足足耽搁了十四分钟,把装备新型雷达所带来的优势在犹豫不决中丧失掉了,如果美军能派装备新型雷达的驱逐舰前出,进行早期警戒,就能更早发现日军,提供足够的预警时间,然后立即组织前卫驱逐舰实施鱼雷攻击,就可以打日军一个措手不及,所以赖特的指挥上的多处错误,是造成海战失利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