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南部战役前奏——萨勒诺高地机场保卫战

  1943年8月,盟军拿下了西西里岛后开始向,意大利本土内陆进行,计划动用英国第8集团军和美国第5集团军,大约50万的盟军兵力,在意大利的萨勒诺海滩登陆计划夺取德军第14军防守的高地机场,为打进意大利内陆做好准备。

blob.png

  但当时德军已经在意大利部署了17师做好了守卫意大利的准备,当时德国C集团军的第14军部署在意大利前线海滩,德国第76装甲军部署在意大利的中部地区,凯瑟琳则率领德国党卫军第二装甲师和第二伞兵师,留守罗马以防不测。

  第14军作为一线守卫力量麾下有德国第16装甲师,戈林步兵装甲师。 第76军驻守在意大利中部的部队有德国第15装甲步兵师【当时因为德国15装甲在西西里战役中损失太大只能整编为装甲步兵师】,德国第29摩托化步兵师,另外德国第一伞兵师作为预备兵力。

  1943年9月9日盟军部队开始登陆,因为事发突然,当时德国第14军长没在前线,当第16装甲师还是主动突击到海滩军与盟军作战。

blob.png

  德国第16装甲师,参加过法国战役,和东线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后被团灭,于1943年重组是一支由实战骨干的军官带领,基本战斗力还算可以,第16装甲师麾下有,第第64装甲掷弹兵团,第79装甲掷弹兵团,第2装甲团,第16炮兵团,第16摩托化步兵营。当时状态满编,其师长少将“鲁道夫西克尼乌斯”。 当时第16装甲拥有三号L型坦克20辆,4号H型坦克80辆,三号G型突击炮35辆。该师人数12000人左右。

blob.png

  根据意大利回忆录参战老兵写的记述:“当时得知盟军在萨勒诺海滩,师长决定我师全部前去只支援,意大利海防炮兵团阻击盟军的抢滩登陆,由29摩托化步兵师留守高地机场防止盟军空降部队趁机而入。就在我们向海滩快速推进时,盟军的空袭却给我们造成了严重阻碍。很多道路的桥梁被炸毁,盟军的战斗机时不时向我们进行扫射。”

blob.png

  美军第5集团军采用奇袭战术,并没有呼叫战舰炮击,很快美军第5集团的抢滩行动,被德意联军发现,德国第16装甲第1装甲51辆坦克,在步兵的支援下,向美军发起冲锋。根据老兵回忆:“当时我的坦克连队已经抵达沙滩高地,对盟军登陆部队进行炮击,美军的反抗也非常激烈,当时我们是有信心把盟军赶回海里,但盟军的舰炮轰击让人胆寒,巨大爆炸,密集炮火,使我们的反击部队损失惨重,无奈只好撤回机场。”

blob.png

  美军在一个小时的抢滩德登陆共造成,上千人伤亡和失踪,被德军击毁登陆舰不计其数可以说,整个海滩都乱成一团,如果当时盟军没有战舰和飞机掩护,这场抢滩登陆无疑会变成一场屠杀,德国第16装甲师近2个小时的反击受到盟军炮火阻拦损失了40辆坦克,只能后撤回到机场保卫高地”

blob.png

  到了早晨8点,昏暗的夜晚混战才宣告结束,盟军部队开始展开进攻德军的机场高地,萨勒诺高地机场,是德军在意大利一个战略要点该机场居高下,并且有数门88毫米高射炮驻守,美军第5集团军进攻了整整一天只推进了400米,德军对海滩美军的威胁依然存在。

blob.png

  到9月10日,德军第76装甲师赶到机场高一线,至此德军在海滩一线拥有3个装甲师和一个摩托化步兵师。德军在次发起大规模反击,但因为盟军战舰火炮的支援,只击溃了美军2个步兵师,德军也损失巨大,在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下,德军根本不可能将美军完全歼灭,在耗下去只会损失巨大,随后德军坚守萨勒诺高地机场长达7天,凯瑟琳下达全线撤退的命令,对于德国来说此战的目的已经达到,不需要在海滩旁挨炸,意大利的投降也被德军完全化解,成为意大利与德国权利交接,避免的意大利和盟军内应外和突然反水。

blob.png

  德军萨勒诺高地机场坚守的7天,对德军后面防线建立打争取了时间,对于盟军来说他们只是占领了意大利的一个港口城市,对德军来说,德军在意大利只用了7天时间就占领了意大利全境,解除了意大利的大量装备和军用资源,让盟军快速突袭战演化成持久战。从战略上德军取得完美的成功。此战盟军 盟军亡2000人,伤7000人,失踪3500人。意大利退出战斗宣布投降,然而交接仪式却是意大利和德国交接,这对二战史上是一次极大讽刺。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