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战役过程简介 胡志明战役的结果如何
2018-09-11 17:06:29

  1975年4月9日—5月1日,在印度支那人民民族解放战争期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实施的进攻战役。

blob.png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胜利实施西原战役和顺化—岘港战役之后,在西贡及其附近城市地域,尚残存有西贡政权约10个步兵和空降兵师、12个装甲坦克团、33个炮兵营、以及一些地方部队和特种部队。为实施战役,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使用了步兵第1、第2、第3、第4军及第232指挥部所属的部队(共计15个师),还动用了第5、第7和第8军区(近6个师)的兵力和兵器,以及一些地方部队和特种部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数上略占优势,飞机火炮和舰艇均少于敌军。敌军则装备有美式兵器,各部队和兵团均有美国顾问。 这次战役的企图是从正面和后方对敌西贡集团实施突击,在地下战斗小组和城市居民的配合下攻占西贡。

  战役经过

  战役分为两个阶段:

  4月9日至21日期间,歼灭西贡周围之敌。

blob.png

  1975年4月21日,步兵第2军主力已协同第5军区各兵团解放了西贡东北沿海诸省,由东南方向逼近敌人坚固设防的春禄城,该城一向被视为西贡接近地之主要防御枢纽部。敌人向春禄地域调遣约200辆坦克,对步兵第4军在该地作战的各兵团进行了顽强抵抗。南越伪军面临被歼灭的境地,于4月21日撤离春禄地域退向西贡。此时,步兵第3军所属兵团在解放富安省和西宁省部分地区之后,主力已从西北方向逼近西贡,步兵第1军主力也从北面进至西贡郊区。第232指挥部所属部队(4个步兵师、3个独立步兵团,均有坦克加强)从西南方向进抵西贡。至此,南越伪政权首都已陷入重围。4月18日,美国公民开始仓促撤离西贡。4月21日,伪总统阮文绍乘美国军用飞机逃往台湾。4月26—29日,为歼灭西贡外围防线之敌,进行了艰苦的战斗。 为了指挥西贡攻坚战斗,组建了以文进勇大将为首的前线指挥部。4月30日,步兵第1、第2、第3、第4军、第232指挥部和各军区所属兵团,在歼灭西贡内围防线的敌人之后,由四面八方突入该城,并在地下战斗小组和起义居民的积极支援下,1975年4月30日解放了南越首都西贡。

  战役目的

  战役目的是歼灭越南南方西贡反动军队,解放南越首都西贡;推翻傀儡政权,胜利结束民族解放战争。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