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国三大帮会之一哥老会出过哪些名人?
2018-09-13 10:39:18
  哥老会是清末民国三大帮会之一。在各省都有势力,尤其集中在四川。在四川的哥老会也叫做袍哥。“袍哥”是四川方言,早时称汉流(留),到了晚清四川官方文件上称江湖会、孝义会。其他还有袍儿哥、光棍、嗨皮、袍皮等一些在社会上比较流行的称呼。

  袍哥组织在四川存在了100多年,成为…股巨大的社会潜势力。四川袍哥相当普遍地存在于四川社会各阶层,无论城市或乡村,各行各业,均为袍哥所渗透。据有关部门1949年的统计,全川人口中有袍哥身份者在70%以上,职业和半职业袍哥有170。万人。成都有袍哥公口、分社、支社1000多个,重庆有500多个。重庆的袍哥人数占其全市人口70%-80%,专职当袍哥的估计有将近10万人。四川袍哥组织势力之大,人数之多,在当时中国会党中是少有的。

  那么,有哪些大人物是出身哥老会(袍哥)呢?

image.png

  四川军阀大多是参加(或挂名参加)了袍哥组织的,军阀头目几乎都是袍哥的“舵把子”。

  辛亥革命前,熊克武原系同盟会员,为了做袍哥的工作,从日本回川后,由余英介绍加入袍哥会当大爷。熊克武在建国后在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中担任常委,身居高位。而他手下有两员大将,一人叫做贺龙,一人叫做刘伯承,更是成为新中国开国元帅。

  石青阳电是原系同盟会员加入袍哥会的,后成为国民政府陆军上将。

image.png

  邓锡侯是四川最大的袍哥之一,是民国时期陆军上将、四川省长。在建国后担任水利部长。其次是王陵基、王缵绪、杨森、唐式遵等大军阀。这些袍哥组织了一个“川康大同公社”,这是一个全川性的袍哥组织,但并不是各地袍哥会的领导机构。它只是一个政治性比较浓厚的,不限于某一地但各地都有分社的高级别袍哥组织。

  刘文辉、刘文彩是四川大邑县安仁镇刘家墩子人。刘氏祖籍安徽徽州,清初移民入川安居名山县(今雅安市辖),后迁居大邑县安仁镇,世代务农。民国年间,刘氏家族平步青云、枭雄辈出,出了3个军长、8个师长、l5个旅长,还有1个省主席和1个战区司令长官。县团级以上军政官员有近50人,素有“三军九旅十八团,营长连长数不清”的说法。刘氏…家权势之盛,可见一斑。

image.png

  刘文辉和刘湘叔侄,是刘氏家族最耀眼的将星。刘文辉也是大袍哥头子。刘氏在川西南的袍哥中,也有一定的威望,能掌握一部分袍哥武装。在民国时期,四川的袍哥势力是很雄厚的,西康(民国时期的一个行政省,下辖雅安市、康定城)紧邻的川西彭山、新津、温江、邛崃、眉山一带,农民有70%都是参加袍哥组织的,同时西康的袍哥(主要在宁、雅两属)不仅种植鸦片,也贩卖鸦片,而且都拥有武装,据说每个社(袍哥组织)少的有五六百杆枪,多的有上千条枪。此外.刘文辉与其他军阀袍哥的关系也很密切,如原刘湘手下的旅长、后任雷马屏司令的穆瀛洲,是义字旗舵把子,拥有武装三四万人, “自立为王”,与刘文辉、刘树成有密切的关系。刘湘驻军重庆最久,重庆袍哥与其下属官兵的关系尤为密切。著名的重庆袍哥大爷冯什竹、唐绍武、李祝三等,不仅与该部袍哥出身的师、旅长范绍增、陈兰亭、邓国璋称兄道弟,并与其他军官也有来往。

image.png

  传奇袍哥范绍增,绰号“范哈儿”“大老造”,生于1894年,四川省大竹县清河乡人。自幼不喜读书,常到茶馆“听书”,对江湖豪侠劫富济贫心向往之。13岁入袍哥。1949年12月l4日,任国民党重庆挺进军总司令的范绍增率所属官7兵二万余人在渠县的三汇镇通电反蒋起义。解放后,范绍增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参事、解放军四野五十军高参、河南省体委副主任等职。1977年3月5日范绍增在郑州去世,终年83岁。

  如今讲起来,在那段战乱频繁、社会动荡的岁月里,袍哥的故事中既有时代的洪流,也有普通人真实的蒙昧、挣扎与情义,是研究巴蜀地区近代史极为重要的材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