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贵妃的葬地究竟是在何处?独孤贵妃的简介

  旧唐书说独孤贵妃葬在庄陵,华阳公主随她祔葬在庄陵之园。唐代大诏令集补编采纳文苑英华的记载,说葬在藏陵。藏跟庄的发音很相同,应该有一个是错的。不管哪个名字是对的,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地点。唐代有一个庄陵,是唐敬宗李湛皇帝陵,在长安城的北边五六十公里三原县。陵墓虽然有重名的可能性,但地点应该不是一个。独孤哀册文里多次出现“东陵”的说法,这个东陵应该是据长安来说陵墓在东边的意思,所以独孤陵墓的地点应该在长安城的东边某个地方。

image.png

  唐朝没见过东陵的说法,秦朝有秦东陵,清朝有清东陵,都是在京城的东边的靠山处,所以独孤册文里出现的东陵应该也在长安东边靠山的地方。华阳公主迁葬的原因是葬在城东,地太湿,册文里说招帝子于北渚,说明华阳一开始葬在了长安东边靠河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灞桥区靠河的地方,就是下图黄色圈圈的地方。招帝子于北渚,所以独孤的墓应该在南边,就是下面蓝色圈圈的地方。

  葬独孤之前,代宗想葬在母后章敬皇后庙的北边。章敬寺在通化门附近,就是说一开始想葬在长安城东离大明宫不远的地方。后来姚仲南上书反对,其实反对的最主要理由是把妃子跟先皇后葬在一起。独孤虽然封了皇后,但毕竟不是皇后,至多只是宠妃,既不是像大脚马皇后那样有开国之功,也不是像长孙皇后那样有贤明之誉,所以大臣肯定不爽。因为反对,代宗极有可能又往东移了移。如果灞桥区没有,那么就在临潼区吧。临潼区也在产案东边,北边也有河,也符合册文的说法。反正感觉不在临潼区就在灞桥区。

image.png

  武惠妃的墓已经出土了,在西安长安区庞留村村西头。度娘说在庞留村和庞留井村之间,两村中间不超过一公里,在庞留井村能看到那个大冢,高19米,周长56米,相当于七层楼那么高。这么一个山包不是那么容易消失的,而且应该比较容易认出来的,毕竟是人工的山包,痕迹太明显。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还没发现。

  唐代诸陵及其陪葬墓分布在渭河之北,已超出了西安地区的范围。中下级官吏和一般平民的墓葬多分布在渭河以南的西安地区。西安东郊的韩森寨、郭家滩、洪庆村、高楼村和西郊的土门、客省庄、张家坡一带可能是当时的主要墓葬区。级别较高的墓葬多集中在东郊。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的演变和纪年墓志,隋唐墓葬可分为三期:第1期为隋至初唐、第2期为盛唐、第三期为中唐。

image.png

  西安为隋唐两代都城所在地,遗留下大量隋唐墓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局等单位在西安地区发掘清理了近三千座隋唐墓葬。其中有墓志的达数百座。1989年7月,在西安东郊王家坟西北电力职工医院院外发现了唐安公主墓,墓在西安长缨路东段。安公主是唐德宗长女,德宗逃跑时她也跟着逃跑南下,后来病死在汉中市城固县。

  还有可能王府不像皇帝选人那样严格,有大臣把关。也有可能有别的原因,只是已经被故意隐瞒,不管是册封书里的“选躬之初,奉承先命”,还是这个哀册里的“唯昔天鉴,搜求才淑”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都是常衮写的,反复强调就是在说明方法很正当

  贞懿皇后独孤氏,先祖李氏,隋时改姓独孤,唐时家族曾恢复李姓,大历年间又改姓独孤。天宝九载生韩王李迥,后生华阳公主。大历三年(768年),册为贵妃,宠冠后宫。大历十年(775年)十月初六薨,追封皇后,谥曰贞懿。大历十三年(778年)十月,葬于庄陵。大历十三年十月六日,代宗下诏度独孤贵妃孙女、韩王长女出家为其追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