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郑和下西洋与哪些国家干过仗?战绩如何?
2018-09-13 15:15:42 徐鸿儒 王铎 黄宗羲 李自成

  郑和下西洋的大量史料在那里呢?据史书载,成化年间,明宪宗下诏命兵部查阅郑和船队七下下西洋的档案资料,发现绝大部份不见踪影。当事人车驾郎中刘大夏后来虽然受到严厉处分,但那些档案资料是被其藏匿或者销毁了,至今仍然是个谜,给郑和七下西洋及世界航海史的研究带来很大的困难和限制。

image.png

  郑和(1371? - 1433年),回族,明朝太监,云南昆阳人,原姓马,小名三宝(又作三保),中国明代著名的航海家、外交家。

  人们熟知的是,郑和从1405到1433年七次下西洋,在推行和平外交、发展海外贸易、传播中华文明、开拓海洋事业诸方面作出了贡献,但在维护国家战略防御纵深方面所创立的功勋,了解的人就不多吧?在此听笔者聊聊。

  (一)三宝虽遭受“宫刑”,但不悲观堕落,通过发愤努力,深通文韬武略,在“靖难之役”中立下大功

  洪武十三年(1381年),明军攻入云南,三宝被掳遭受“宫刑”,次年被选入宫中尚衣局训育两年后,约14岁的他经宫中指派,进入燕王朱棣府从侍。三宝乖巧伶俐勤奋,除搞好本职差事外,还十分好学,抽空读书练字,留心向燕王府里的高手学习谋略、阵法、兵法和武艺,逐渐得到朱棣好感,成了他的贴身太监。

  明朝建立之初,为了确保王朝的江山千秋万代传承,朱元璋一方面加强君主专制,另一方面效法古代的“分封制”,把他的24个儿子封为藩王,分别驻守全国的战略要地。

  其中燕王朱棣最有实力,拥兵10万,负责防御北边的蒙元。1398年朱元璋驾崩,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是为建文帝。朱允炆继位后急于削藩,引起朱棣不满,带头发起史称的“靖难之役”。

  朱棣率军绕过防守严密的济南,直接南下,双方相持于淝河时,朱棣抓住朱允炆把前线徐辉祖部队调回南京的机会,突然进攻,在灵璧大获全胜,然后乘机渡过淮水,攻下扬州、高邮等战略要地,接着从瓜洲渡过长江攻克镇江直扑南京。进城后发现建文帝失踪。1402年朱棣继帝位,是为明成祖

  多种史料皆称三宝在“靖难之役”中立下大功,但没细述立功的具体事由。据笔者分析,作为太监的三宝,不可能去冲锋陷阵,或是亲临前线坐阵指挥,或是当军师,在战略战术方面,给朱棣献了不少神机妙算的计谋。

  朱棣当上了皇帝,认为姓马的不能进宫殿(笔者旁白,可能是畜牲里的马比猪有能耐吧?)就赐三保姓郑,名和。

  1403年,姚道衍和尚收郑和为菩萨戒弟子,法名福吉祥,从此郑和一生笃信佛法,广造佛经传世。 1404年,郑和因功升任为内官监太监,官至四品,地位仅次于司礼监,成为了朱棣最信任的心腹。

image.png

  (二)为维护国家战略防御纵深,朱棣诏令郑和率船队下西洋

  朱棣朝之初,北面的元蒙残余势力虎视眈眈,南面的倭寇不时侵扰,西洋诸国内乱频繁且多年不到中国朝贡,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另有一说,也到西洋寻找建文帝下落。

  鉴于郑和除精通军事外,还曾出使暹罗、日本等国,有卓越的外交才能;熟悉西洋各国的风土人情;在其担任内宫监时,监造过船舶,有丰富的航海造船经验,朱棣诏令郑和任钦差总兵太监,率二万余名官兵乘船下西洋。从1405年7月11日至1431年1月近26年间,郑和共计下西洋七次。除了在外交、贸易、传播中华文明和开拓海洋事业诸方面作出贡献外,还指挥打了不少胜仗。史书上明确记载的有3次。

  第一次郑和用的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关门捉贼”计。

  明代洪武年间逃至南洋的祖籍广东潮州人陈祖义,纠集一些强人盘踞在马六甲十余年,经常在海上抢劫过往船只,逐步发展成了当时最大的海盗集团,其成员最多时超过万人,战船达百艘。开国皇帝朱元璋曾悬赏50万两白银捉拿陈祖义。郑和率船队首次远航班师时,派使者前去招抚。陈祖义搞诈降,暗中策划劫掠郑和的“宝船”。

  郑和识破了陈祖义的伎俩,施计让其上钩后,潜伏四周的战船合围,海盗集团全军覆没,陈祖义被生擒。郑和船队回国后,陈祖义在京城被处决。

  第二次郑和用的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反客为主”和“擒贼擒王”连环计。

  郑和船队第二次下西洋,来到印度洋岛国锡兰(今斯里兰卡)。锡兰国王亚烈苦奈尔居心叵测,把郑和诱到宫中勒索金银财宝的同时,悄悄派出重兵去抢劫郑和船队。郑和是何等聪明之人,早已安排部队上岸潜伏。

  进城后察觉锡兰都城内空虚且国王在搞诡计,便偷偷派人混出锡兰都城,传令潜伏部队出击,很快就破城入宫,将亚烈苦奈尔及其妻儿、官吏随从一网打尽,然后回师消灭抢劫船只之敌。亚烈苦奈尔被随船押解回国后,朱棣从有利于国家利益出发,赦免了他死罪,放其回国。

  第三次不用啥计,亮出肌肉就行了。

  因为当时郑和船队属世界级的无敌舰队,不管谁来招惹都是鸡蛋碰石头哟。永乐十一年郑和率船队三下西洋,抵达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

image.png

  在国内争夺王位失败的伪王子苏干刺,见郑和来后不赏赐他,心生恶念,率其水军去拦截郑和船队。郑和马上下令各船散开,摆出战斗队形迎战。仅够自卫队级水平的苏干刺水军,完全不堪一击,苏干刺及手下很快被俘。

  永乐十三年郑和船队回国。朱棣这次不客气了,下令把苏干刺处死。

  1424年明仁宗朱高炽继位,对外进行战略收缩,放弃了对交趾的治理,从而失去控制西洋诸藩国的地理优势。明宣宗朱瞻基继位后,西洋诸藩国有数年不来朝贡了。时隔第六次下西洋十年之后的1431年,朱瞻基派遣年老体衰的郑和第七次下西洋。返航途中,郑和于1433年四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里病逝,船队由其副手、太监王景弘带领回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