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婴手里的遗诏是真是假 为什么他不拿出来保命呢
2018-09-13 17:51:57 郭舍人 刘彻

  窦婴对保护武帝的皇位是有功的,窦婴是窦太后堂兄的儿子,太后喜欢梁王刘武,非常希望景帝百年之后把江山传给弟弟,在一次酒宴上,喝醉了的景帝说“(皇位)千秋之后传梁王”。太后听了高兴得合不拢嘴“太后欢”,这时窦婴站了出来说,天下是高皇帝的天下,皇位父传子继也有是他定下的,不能私自授受。景帝一听酒醒了大半,赶紧说窦婴说得对。

blob.png

  窦婴手里的遗诏是真是假?历来有争议。持真诏观点的人认为,窦婴平定七国之乱有不世之功,得到汉景帝极大信任。他又是汉景帝母亲窦太后堂兄的儿子,是所谓的外戚。汉朝从立国起外戚就尾大不掉,何况立有战功。因此汉景帝很可能给了窦婴一份遗诏。

blob.png

  汉武帝要一劳永逸的解决掉皇帝母族对皇权的威胁,而刚好窦婴和田蚡这两个新老外戚不和,汉武帝坐收渔利,一箭双雕,将自己奶奶和老妈的人全部收拾了,之后这些人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左右朝政了,汉武帝加强了集权。

blob.png

  武帝通过腰斩窦婴一家173口于市槽的暴烈手法,震慑朝纲的同时也是威慑王氏外戚势力,不要妄图掌控自己更不要想着再玩乔诏这出戏。其实武帝从窦婴乔诏案嗅到了一个危机,就是王太后已经露出了想掌握朝政的意图并开始采取行动,难保哪天不会以先帝乔诏的方式来控制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