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谜案:窦婴之死真是因为他矫诏?

  其实窦婴之死是汉武帝时期比较大的案子,这件事情的起因很简单,不过是灌夫酒后失德大骂田蚡,但是后果却很严重,灌夫被株族,窦婴被处死,第二年田蚡就暴毙了。那么窦婴之死的根本原因是不是想表明看到的那么简单呢?窦婴真的伪造了遗诏吗?

2s本.jpg

网络配图

  窦婴是非死不可的,因为他是一个外戚集团的核心人物。汉武帝初当皇帝的时候,大部分的权力还是在窦太后手里的,可以说窦太后压制了汉武帝的帝权,所以当窦太后死后,汉武帝肯定要大量清除窦太后时期的官僚,而窦婴就是窦太后的侄子,是当时窦氏集团最核心的人物。正是因为窦婴是窦氏集团的最核心的人物,汉武帝就借助了王太后的王氏外戚的势力压倒了窦氏,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过错不仅都到了王氏的身上,反而王氏还要感谢汉武帝的英明。

  还有汉武帝肯定是不喜欢窦婴的,当时汉武帝刘彻还不是太子,窦婴是太子刘荣的太傅,关系可想而知。窦婴曾劝李夫人和长公主搞好关系,不过最后王夫人和长公主联姻,长公主在窦太后面前经常吹耳旁风,最后在汉景帝和窦太后的压迫下刘荣自杀立,刘彻为太子。

  历史上,窦婴在东廷辩论后本来是占上风的,但是因为王太后的原因,汉武帝最后让窦婴下狱了,窦婴便让家人将先帝的遗诏呈献给汉武帝后,可是汉武帝在尚书那里找不到存档,最后当然没有找到,窦婴因此背上矫诏的罪名,最终被腰斩。现在史学界对此事有很多说法:一是窦婴确实伪造了遗诏,为了保命;而是汉景帝确实给了遗诏,但是被王太后和田蚡销毁了;三是汉武帝借窦、王之争,销毁了遗诏,瓦解窦氏团体。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150_119.jpg

网络配图

  而在百家讲坛里,易中天和王立群说窦婴伪造和王太后等人销毁都不可能成立,最关键的点就在汉景帝和汉武帝身上,先说汉武帝,汉武帝的思维决不能用正常的逻辑来判断,尤其是在他立刘弗陵为太子的时候处死了刘弗陵之母,还有就是立霍光为核心的辅助团体,可见他的谨慎和周密。在史书,汉武帝是在尚书出查的无存档才宣布的,但是以汉武帝的手段有可能将“有”变成了“无”。

  最大可能就是汉景帝,汉景帝时期有三大冤案,死去的三个人两个是对他有功的大臣,另一个就是被他废除的刘荣。在看窦婴所出示的遗诏没有任何威慑力仅是“免死”,而汉景帝本身就不喜欢窦婴,窦婴还和他有罢黜刘荣之争,他为何会给窦婴留遗诏呢?所以汉景帝的嫌疑是最大的。

1481255422393506.jpg

网络配图

  其实,整个事件很简单,无非就是汉武帝整治外戚集团罢了。要知道,自刘邦死后,西汉时外戚专权严重,想当年文帝老人家还是外戚架上去的。外戚的权力可见一斑。这时候,如果不打压,估计西汉早就要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