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朝换代之频繁,世所罕见,日本和欧洲可以一两千年不换朝代
2018-09-14 10:59:47

  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是很频繁的。秦朝的寿命是15年,西汉是215年,新莽也就是王莽建立的新朝15年,东汉196年,曹操建立的曹魏是53年,西晋是53年,十六国(从西晋灭亡算到北魏统一北方)123年,北朝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朝加起来142年,南朝东晋103年,宋齐梁陈加起来169年,隋39年,唐276年,五代五个朝代加起来53年,北宋168年,南宋153年,元98年,明276年,清267年。如果我们按传统算法,南北朝时期以东晋和南朝为正统,五代时以北方王朝为正统算下来,则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23次,从秦到清2131年,每个王朝的平均存在92年。

image.png

  如果我们只读中国史,也许会以为改朝换代是人类历史发展之常态和必然。但是你看一下世界史,就会发现中国郡县时代历史上这种“改朝换代”之频繁是人类史上独一无二的。日本是万世一系,从神话时代到现在,日本天皇始终是一个家族。西罗马立国近千年,拜占庭帝国享国近千年。英国自1028年威廉一世诺曼征服后至今,一共出现了四十一位国王,都是威廉一世的后人。从不严格的意义上说,英国王位,也可以说是千年一系了。只不过英国的王位继承不是中国式的严格的父死子继,而是掺杂了父女关系,兄弟关系,外孙、外孙女关系,以及堂兄弟关系。

  有人说,不对,你不懂英国史,英国历史上一千多年一共经历了九个王朝呢,和中国王朝的寿命差不多。其实欧洲史上的这些王朝和中国王朝的意义完全不同。比如英国共经历了九个王朝,然而,王朝更替多是由于上一个王朝的末代国王绝嗣,由亲戚入继大统,导致改朝换代。比如征服者威廉登基后开创了诺曼王朝,王位先后传给他的两个儿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不过三王之后,“绝嗣断统”,断绝了男性继承人。于是亨利一世的外孙和外甥经过争夺最终外孙继位,称亨利二世,开创金雀花王朝。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他本是法国的安茹伯爵,纹章以金雀花为图案。金雀王朝传了八代,最后一位国王理查二世被他的堂弟亨利四世发动宫廷政变夺取王位。新上台的亨利四世是兰开斯特公爵之子,新王朝因此而得名兰开斯特王朝……。欧洲其他国家的王朝更替,也都属此种情况。所以这种王朝更替,只相当于中国一个大王朝内部的纷争,而不是中国式的改朝换代。

  和中国相类似的,在世界范围内,只有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朝鲜和越南。然而这两个国家改朝换代的次数也没有中国多。比如自唐亡之后,朝鲜只经历了高丽和李朝两个王朝,而中国却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南宋、辽、金、元、明、清十多个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