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厉害的老太太,仅凭一个婴儿的声音判断家族命运

  母亲的智慧不可低估,尤其是在婚姻大事上,母亲的意见和建议更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儿女们提出她半生总结的经验。春秋时期就有这样一位老太太,她是晋国大夫叔向的母亲。

image.png

  叔向出身晋国公族,六世祖是晋武公的儿子伯侨。叔向排行第二,和哥哥伯华及弟弟叔鱼、叔虎合称羊舌四族。在叔向到了该娶妻的年龄时,他本人想娶申公巫臣和夏姬的女儿,因为这个女人很漂亮。可是叔向的母亲却希望他娶自己娘家的人。对于母亲的建议,叔向说,他讨厌亲上加亲。言外之意,就是不同意母亲的建议。

image.png

  叔向的母亲以一个旁观者和过来人的身份对儿子分析,夏姬可 不是个简单人物,也不是个好人,她害死了三个丈夫、一个国君、一个儿子,还导致了一个国家和两位卿大夫的灭亡,这难道不够可怕吗?夏姬是春秋时期的四大美女之一,也是个有名的公共汽车,跟很多人有染,引出了一连串的历史事件。历史记载,她三次成为王后,七次嫁人,共有九个男人因她而死,号称“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儿子要娶这个女人的女儿,叔向的母亲自然不愿意。

  叔向的母亲接着说,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过分美丽的女人一定会有凶险的祸事随之而来。例如古代的有仍氏,生了个女儿美丽动人,一头青丝光可鉴人,被人称为玄妻。后来后夔娶了她,生了个儿子叫伯封。这儿子的性情像猪一样,又贪婪又凶狠,人们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封豕”。再后来,后羿把伯封杀了,从此夔氏断了香火。这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啊。还有我们晋国太子申生的废立,祸端不也是出在美女吗?你为什么还要娶美女呢?要知道,美女都是能迷惑人心的,如果没有完美的品德来驾驭美女,一定会带来灾祸啊。

  老母亲苦口婆心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般惊醒了叔向,他打消娶申公巫臣的女儿为妻的念头。可是,当朝国君晋平公却逼着叔向娶了申公巫臣家的美女。婚后,叔向的妻子给他生了个儿子,起名伯石。伯石刚出生的时候,叔向的母亲去探视,刚走到堂前,听见婴儿的哭声。老太太掉头就走,边走边说,这哭声简直就是豺狼的声音!狼子野心,恐怕我们羊舌家会灭亡啊。

image.png

  老太太再也不肯去看孙子。而后来的结果,果然被老太太猜中了。伯石因为被祁氏的“换妻事件”牵连,不但害死了自己,也害得家族灭亡。而叔向当初的选择,是不是也会给后人以示?在美女和相貌一般的女子中,你会选择哪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