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澄之写过哪些小说?晋朝著名小说家郭澄之生平简介
2018-06-07 11:46:45

  郭澄之,字仲静,生卒年不详,晋太原阳曲(今太原阳曲)人。似应为随家族南渡乔居江南东晋的移民。史称其少有才思,机敏过人。逮东晋末年曾为南康(今江西赣县)郡相。所谓“相”,乃郡守之副职。在任内时,恰逢卢循在广州起义,义军挥师北上,连克南康、庐陵、豫章等郡,势如破竹。是时,郡守见义军势大,南康必不能守,遂率其属下弃城而走,郭澄之则随太守辗转流离返回京师建康(今南京)。当时的东晋王朝,大权旁落,朝政由当朝相国、宋王刘裕执控。郭澄之回京待命不久,刘裕即命他为相国参军,随其北伐后秦。义熙十三年(417年)七月,刘裕所率东晋北伐军,攻克长安,活捉后秦皇帝姚泓,灭亡后秦。大战告捷的东晋军统帅刘裕本想率军继续西进,但众将并幕僚意见不一,众说纷纭。刘裕遂询郭澄之意下如何?久受刘裕青睐的郭澄之,避而不答刘裕所问,而是面向东方吟诵王粲诗句:“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长安。”刘裕顿时明白了郭澄之之意:恐久伐征战在外,朝中不稳。遂班师回朝,郭澄之亦被晋升为相国从事郎中,封南丰侯。末几,刘裕取代东晋自立,建宋国,史称南宋

blob.png

  不过,郭澄之名载史册,传名后世,并不仅仅是因其为官,受宋帝刘裕呵护,而是因其有小说传世,是为当时之小说大家。据《中国小说史》所载,郭澄之所著作品大多收集在《郭子》三卷中,后来《郭子》虽佚亡,但其作品却散见于马国翰的《玉幽山房辑佚书》中,达一卷之多。而鲁迅先生所著《古小说钩沉》中,亦辑有80余条段。从这些郭澄之小说作品辑录中,仍可窥到郭氏之小说,主要是从各个方面描写人物生活片断的作品,以“志人”为其特色,有别于当时的“老怪”小说,可谓不随大潮,另树一帜,在中国小说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我国有句传统名言,叫做“文如其人”。郭澄之史事、人品、宦迹,史载极鲜,无法知其全貌,所著《郭子》也佚亡,亦无法通过其作品“窥斑见豹”。但是,我们却可以从鲁迅和马国翰的佚书钩沉中,看到他所遗作品的特色,并从这些片断中分析其人。

blob.png

  有一则佚文是这样的:

  阮德如的妹妹长得很丑,她嫁给了许允。在婚礼结束步入洞房后,许允迟迟不愿进新房。他的好友桓苑劝道:“阮德如和你极好,他把丑妹嫁与你,一定有其用意,你应该好好考察一下。”许允以为有理,遂走进洞房。这时阮德如的妹妹正手抚裙裾等着他。许允问:“女子有四德,你具几?”阮妹答:“我所欠缺者只有容貌。请问,士有百行,你有多少?”许答:“都有”。阮妹说:“你好色,不好德,怎么能说都有!”许允愧无对言。从此两口子互相敬重,和睦相处。

  另一则佚文是:

  许允当吏部郎,多用同乡作官,魏明帝得知后,便派虎贲卫士逮捕了他。临行前,妻子阮氏告诉他:“明主可以用道理说服,不用哀求。”许允被带到明帝前,对明帝说:“经典中说‘举尔所知’,要推荐自己悉知的人。臣的老乡,臣都很了解,请陛下检查,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臣甘愿受罚。”明帝派员检查,果然都很称职,于是释放了许允。许允刚被逮走,全家大哭。只有阮氏说:“不用担心,一会儿就回来了。”说罢,做小米粥去等许允回来吃饭。果然,粥才做好,许允就回来了。

  从这两则小说片断看,郭澄之是个才思敏捷、言简行朴之人。文虽短小,立意独具,志人性格,跃然纸上。而且,从其小说片断的情节、对话中,可以悉知郭澄之做事为人,注重本质,全不看外表,说他是个务实求实、明白事理之人,毫不过分,绝无溢美。据此可推,他在官场也非虚伪、阿谀、浮夸之人。

  郭澄之一生所著,除《郭子》三卷外,尚有《郭澄之集》十卷,可惜亡佚不传,难知全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