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楔形文字距今约6000年
2018-09-15 11:19:43

  说到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可能大家第一反应是甲骨文。甲骨文又称契文,或者甲骨卜辞,以及龟甲兽骨文,是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的文化产物,距今大约有36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考证的中国最早的汉字。虽然汉字是古老的文字之一,但汉字并非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而是楔形文字。

  楔形文字,诞生于约公元前3200年(距今约6000年)

image.png

  大多数的西方学者认为,楔形文字诞生于西元前三十一世纪左右,由苏美尔人所创,是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这种文字的特点是笔划像楔子,因此而得名楔形文字。

  由于看上去像楔子,所以楔形文字又称为“钉头文字”或“箭头字”,这种文字大多刻写在石头和泥砖上,曾经古巴比伦人、亚述人、波斯人都使用过这种文字。

  楔形文字发源于古代中东地区的,距今5000~6000年,而成熟于商代中晚期的殷墟甲骨文,距今不过3300年左右,不过楔形文字已经随着古波斯文明的失落,至今已经不再使用,而汉字则一直在延续,并且延续至今已有好几千年。

  世界上最古老四大文字

image.png

  1、楔形文字:苏美尔人所创造,距今有5000~6000年。

  2、甲骨文:中国古人创造,距今有3300年。

  3、圣书字:古埃及人创造,又称埃及象形文字,距今5500年前。

  4、玛雅文字:美洲玛雅人创造,距今1800年前。

  其中,汉字是当今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文字,从甲骨文算起,汉字已有3500年以上的历史了。古埃及的圣体字、巴比伦的楔形文字、美洲玛雅人的玛雅文字等相继成为历史的陈迹,唯汉字独存。中国人用数千年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来的奇迹,在世界文字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

image.png

  有记录的最早的语言是古埃及语,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2世纪。古埃及象形文字,距今5000多年前,古埃及出现了象形文字,即埃及文字,埃及文字是最古老的文字,由法老王那默尔的铠甲关节板上的最早期象形刻记起(公元前3,100年),到现在用在教堂内的古埃及文字,古埃及语也是由此进化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