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这么厉害 刘备没有统一天下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2018-09-16 13:41:25 霍弋 罗宪 刘禅 刘备

  诸葛亮出生地在山东,早年的时候父母就双亡了,那个时候他才8岁。他的叔父诸葛玄把他抚养长大。后来随着他的叔父去投奔了荆州的刘表。诸葛亮从小就好学,很早的时候就从师于司马徽,两个人亦师亦友,后来也结实了许多当时的荆州名士。一起谈四书五经、天下大势、治国韬略。诸葛亮在里面最为出众,你可以理解为那些人都是人才,而诸葛亮算得上是天才(年纪很小),最有王佐之才。本来刘表和诸葛玄就认识,人家还在荆州待了十几年。这样的人才竟然能被刘表给忽视了,也说明刘表确实算是个庸主。占据荆州这块宝地,一点作为也没有,根本没想着逐鹿中原什么的,只求自己保住荆州就成。

blob.png

  诸葛亮的叔父去世后。诸葛亮就到襄阳的乡下隐居去了。而其中以前一起学习的朋友,不少人感觉自己满腹韬略。纷纷开始去寻找赏识他们的君主,想以自己的才华辅助自家主公建立雄图霸业,成就自己的功名。最出众的诸葛亮的却没有这样,反而学起了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来了。等待着自己的伯乐寻上门来。其至于为什么选择到襄阳去隐居呢?

blob.png

  笔者认为诸葛亮当时是有考虑的。首先,隐居乡野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闲暇时间多还可以静下来好好读书。当时诸葛亮觉得没有适合自己的君主可以辅助。干脆等待时机,过生隐匿的生活。另外,荆州是南北的咽喉,而襄阳又是荆州的咽喉。这里人流量大,常常聚集天下豪杰。可以伺机寻找自己的伯乐。后来是司马徽和徐庶引荐诸葛亮给刘备的。要不是他们两个人,或许诸葛亮就一辈子每天过着种种田,读读书的生活了。

  好不容易有人慕名前来,虽说是汉皇后裔,该考验还是得考验。万一是个徒有其名的江湖骗子呢,那连刘表也不如,岂不是要哭晕在厕所了。你来一次两次还不行,我偏偏还得躲着你。装作一副本事有没有尚且不说就死清高的样子给你看。非要等到刘备亲自登门拜访第三次,才给你一次面试的机会。没错,才只是通过了初试。还得和你草庐里对坐,沏上一壶热茶谈谈心,看看你人品如何,抱负如何。跟不跟你干还说不准呢。这样看来,诸葛亮得有多心高气傲啊?其实不然,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一般天才的做法在我们一般人看来总是有点疯的。所以啊,诸葛亮当时是考虑了很多的,设置了重重考验。

blob.png

  首先,你得礼贤下士、吸纳人才。周公吐哺,天下才能归心。再者,你得胸怀大志按照我的路子走才能建立霸业。其次三顾茅庐的事传开了,肯定在文武百官和底下的士兵们树立起了自己的威信。隆中对中诸葛亮给刘备铺了一条路,先取荆州,再取西川,外结东吴,北抗曹操,待天下成三足鼎立之势。再用西川的粮,荆州的兵伺机图谋中原。铺好了路,具体怎么走得我指导,完了监督你们坚持这条路走下去还得靠我。所以啊。诸葛亮必须在军中树立起仅次于刘备的威望,这样才有足够的话语权。这样看来诸葛亮确实也是用心良苦忠心耿耿。后来刘备死后,隆中的计划没有完成,诸葛亮为了完成先帝的遗愿,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六出岐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样的衷心着实令人动容。

blob.png

  诸葛亮其实是想效仿高祖刘邦的路子,因为恰好刘备是汉皇后裔,收复天下也是师出有名。加上符合选主要求的刘备对他确实也是委以重任,千里马找到了一个好伯乐。即使刘备没兵、没粮、没城池。但是这个都是花点时间可以解决的。诸葛亮觉得建立霸业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诸葛亮对走条路是充满信心的。可惜的是,最终还是没能如他所愿,想必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了。其实,前十年的时局和诸葛亮预测的基本没差。预测天下大势,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让你预测未来十年房价的走势,你试试?西川有了,荆州出了点小问题,关羽守荆州没守住。这其实也不能全怪他,东吴,曹魏都不是等闲之辈,加上当时襄阳还在曹操手里,一直没拿下来。失去了襄阳这个重要的关口,相当于荆州门户大开,迟早也守不住。但是从这开始,诸葛亮的计划就全部被打乱了。关羽、张飞都死在了东吴手里,一下子刘备痛失左膀右臂,难掩其痛。一意孤行要举全国之兵找东吴报仇。诸葛亮拦都拦不住,最终被东吴大败,刘备也死在了白帝城。先帝崩殂对诸葛亮的打击太大了,加上本来打下的优势又失去了,这个时候再想去图谋天下就基本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