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次北伐都失败了,为何司马懿却赞诸葛亮为“天下奇才”?

  白帝城之时,刘备将幼主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诸葛亮也不负刘备的厚望,用心辅佐刘禅,甚至多次亲自领兵北伐,想要为蜀国开疆辟土。然而,天不从人愿,虽然诸葛亮有着一身才华,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缘故,他多次都在无奈之下退兵,北伐事业毫无起色。

1536735777837110.png

  公元234年春天,诸葛亮带着大军进行了自己的第六次北伐,他从斜谷出兵,并用自己所特制的木牛流马来运送粮食,保证没有后顾之忧,最终在五丈原驻扎,并与司马懿两军对垒。由于之前,诸葛亮曾经因为军粮不够而退兵,因此在此时他在渭水之滨分兵屯田,来保证自己拥有足够的粮食。

  司马懿曾经多次与诸葛亮交战,在这个神机妙算的敌人的手上,他吃过很多次的亏,因此在此次作战之时十分小心谨慎。即使是诸葛亮多次派人在帐下叫嚣,司马懿都不出兵与之交战。诸葛亮多次求战,没有任何结果,于是他想到了一个法子——给司马懿送去一套女人的衣服来羞辱他。

  司马懿看到女人衣服的一瞬间,脸都绿了,但是他知道这是诸葛亮的激将法,因此他没有上当而轻易迎战。于是,司马懿立刻向魏明帝上表,请他决定是否出战。魏明帝我看到了司马懿的上表之后,送来了诏书:“但坚拒守以挫其锋,彼进不得志,退无与战,久停则粮尽,虏略无所获,则必走矣。走而追之,以逸待劳,全胜之道也。”

1536735852851412.png

  有了魏明帝的旨意,军中之人也不敢催促司马懿出兵,于是他们继续坚守不出。就这样,双方的军队在五丈原僵持了一百多天,直到八月份的时候,蜀军之中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故——诸葛亮患病,并于不久之后去世。

  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军之中失去了主心骨,自然不敢轻易出战,于是他们依照诸葛亮的遗愿撤兵,并且不为诸葛亮发丧,从而来保证军队能够全身而退。司马懿见蜀军撤去,心中十分不解,于是派兵前去追赶。此时的姜维依照诸葛亮的妙计,在司马懿追来的沿途之中反旗鸣鼓。

1536735869602127.png

  司马懿早就被诸葛亮的计谋打怕了,见此便觉得是蜀军的埋伏,于是命大军撤退。就这样,蜀军全军而退。此事过后,老百姓们口中便多了“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笑谈。不久之后,司马懿派兵巡查诸葛亮退兵的行军营垒,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井井有条,司马懿心中不由升起了对诸葛亮的佩服之情,并感叹道:“真奇才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