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提姆海战的起因是什么?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公元前31年9月2日,阿克提姆海战爆发。罗马统帅阿格里帕率领260艘战船,在希腊西海岸迎战安东尼率领的220艘战船。由于安东尼和埃及女王克里奥佩特拉弃军而逃,导致安东尼的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此次海战成为安东尼与屋大维斗争的决定性战役。

  阿克提姆海战,发生在公元前31年,也是古代世界发生在地中海最重要的海战。罗马皇帝屋大维,利用著名海军统帅阿格里帕的卓越指挥,率领8万步兵,1.2万骑兵,400艘战舰在希腊阿克提姆与安东尼对决,罗马战船采用“钳子”战术,击溃了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联合舰队(480艘战舰)。

image.png

  阿克提乌姆海战(Battle of Actium)发生于公元前31年9月2日,是古罗马屋大维(即奥古斯都,Octavian, Caesar Augustus)和安东尼(Mark Antony)为争夺国家最高权力的海上决战。 公元前42年,“后三头” (The Second Triumvirate)除掉了刺杀凯撒的共和派势力之后,内部争夺加剧。公元前37年,安东尼与埃及女王克里奥帕特拉七世(Cleopatra)结婚。并公然声称将罗马东方行省部分地区赠予她和她的子嗣。公元前36年,屋大维剥夺雷必达的军权,坐镇意大利而与东方的安东尼对峙。屋大维趁机怂恿元老院和公民大会宣布安东尼为“祖国之敌”,并向埃及女王宣战。

  公元前32年,安东尼率领6万步兵、1.5万骑兵、15万海军水兵、500艘战船(其中一半是埃及海军)直扑雅典。而此时屋大维也已作好了充分准备,他动员所有的军队和船只,总计步兵80000人、骑兵1.2万人、战船400艘。其中陆军由他亲自率领,舰队则由阿格里帕指挥,他们分别集中在意大利东南部布伦的西和塔兰托港。

image.png

  屋大维的战船上装备有一种叫“钳子”的新武器,这是把一块跳板外面包上铁皮,一头装有铁钩,另一头拖有绳索,进攻时,用弩炮把“钳子”投射出去,用铁钩把敌舰拖近船舷作战。由于“钳子”有铁皮包着,敌人既无法砍断跳板,又无法割断后面的绳索。这种武器可发挥罗马军队陆战实力强大的优点,是海军武器的一个进步。而安东尼的战船则比较庞大,有的战船高出水面三米以上,有多层桨架,每支桨最多需十人划动。船上装有旋转的“炮塔”。船的两侧备有木材“装甲”,以防敌舰冲撞。安东尼的舰队共分八个支队,每个支队有一小队侦察船伴随。整个舰队分别配置在希腊西部海岸一带,主力位置在阿克提姆海角。它位于普雷佛扎城以南,安布腊基亚湾狭窄出口处南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