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一世,重建了奥地利的财政

  约瑟夫一世(Josef I,1678年7月26日-1711年4月17日),哈布斯堡王朝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705年-1711年在位)。他在位期间主要就是为哈布斯堡家族保住西班牙王位而进行战斗。在他统治期间,镇压了匈牙利爆发了大规模的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夺取了意大利的霸权,重建了奥地利的财政。在他短暂的统治期间,几乎把奥地利打造成一个完全崭新的国家。

image.png

  生于维也纳。是皇帝利奥波德一世活着的长子,母为普法尔茨选侯之女埃利诺·冯·诺伊堡。出生即为奥地利首席大公,1687年,不满10岁就登位成为匈牙利国王。1690年1月6日,再获得罗马人国王的称号。1702年爆发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他在巴登亲王土耳其人路易(路德维希·威廉)军中效力。1705年,他继承父亲利奥波德一世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他即位后,即行整顿奥地利混乱的财政,他将维也纳市银行改为国家银行,以支持奥地利的军事开支。他继续进行与法国人的战争,在他的杰出将军萨伏依的欧根亲王率领奥地利军队在意大利、德意志、尼德兰等地接连取得胜利,打败法王路易十四的军队。但也不时有新的敌人威胁他的领地。在他统治期间,匈牙利在特兰西瓦尼亚亲王费伦茨·拉科齐二世领导下发动了最大规模的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

image.png

  1707年,费伦茨二世在法国支持下一度推翻了哈布斯堡王朝对匈牙利的统治。约瑟夫一世对此坚决反对。帝国进行了无情的镇压,他还不忘许诺允许匈牙利自治,到1711年匈牙利人的武装斗争已完全停止。费伦茨二世逃亡国外,匈牙利再次完全屈服于奥地利的统治,王室的威严得以恢复。1708年,教皇克雷芒十一世承认路易十四的孙子菲利普为西班牙国王(波旁的腓力五世),引起了他于教皇的冲突。奥地利军队向教皇国进攻,直到1709年,教皇再次宣布支持哈布斯堡王朝,由此奠定了以后150年奥地利在意大利的霸权。1711年4月,约瑟夫一世在维也纳死于天花,年仅33岁。其弟弟查理六世继承了他的帝位。虽然约瑟夫一世在位时间很短,但是他对外战胜强敌,对内稳定形势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早逝是哈布斯堡王朝的损失。三天之内,法国王储,路易十四的孙子也死于天花。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