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中,金指的是谁呢?
2018-09-17 11:35:41

  “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话,一直流传,存在于演义中。

  很多读者听过,也有很多读者没有听过。这话,说的是四个人,分别是:项羽、李元霸、李存孝、金台。这四人都厉害,关于他们有太多的传说,此四人不是“凡人”,都是响当当的大牛人。

  “项”指的是西楚霸王项羽,“霸”指的是唐朝李元霸,“李”指的是后唐李克用的义子李存孝,“金”指的是北宋拳术名家金台。

  项羽为西楚霸王,他与刘邦分别为秦末起义军的一支扬名天下,本人又是楚国大将项燕后人,后又因楚汉之争兵败自刎于乌江,自古成王败寇,原本项羽也就如此而已,但他的对手却是大汉朝开国皇帝·刘邦,这就为他的人物事迹加上了“牛逼”头衔。

image.png

  在金台十岁时,金沛然夫妇相继去世,金台成了孤儿。在外流浪两年后,在12岁的时候遇到了蛋子僧,被蛋子僧带回到义乌法惠禅院,在蛋子僧的培养下,终于练成绝世武功,打擂成功后,被称为“天下拳王”。这就是“拳不过金”的来历。传说就是为当年金台打擂奇功所赐,今北京有一条金台街,同样因为纪念金台后来带出了高徒周侗、徒孙岳飞等一代代民族英雄而命名。”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金台徒弟是周侗,而周侗是水浒几大人物卢俊义,林冲等的师傅,最后年迈更是收了岳飞为关门弟子。其实后来的历史岳飞,卢俊义,林冲都比周侗出名,周侗当时肯定名气不如其师金台。但历史上真实的影响力不等于现在的影响力,因为现代人只能从书中和传说中推测,准确率当然较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