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覆灭后,契丹人去哪里了?这些姓氏后裔很多是契丹人

  说到契丹人,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天龙八部》中的乔峰的身世。而且我们很多人对契丹的认识并不多。很多人只知道契丹人建立了辽国一直跟北宋对峙,而且还抢走了燕云十六州。一直威胁着我们的中原的正统王朝大宋。

image.png

  多数人认为契丹只不过跟匈奴一样占据了蛮荒之地的游牧民族。可是看一下当时的地图,现在中国地图上的一半面积都在辽国的范围之内。并且辽国还创造了自己的文字,改游牧为农耕,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契丹文化。

  只是在辽国被灭之后,契丹这个族群好像就神秘消失了,那么他们都去了哪里了?

  由于辽国末期的皇帝治理国家昏庸无能,享受生活奢华无度,士兵不堪大用。面对女真数万兵马的进攻,辽国末代皇帝集合了数十万大军抵抗却战败,最终亡于金国之手。

image.png

  刚灭亡的辽国还有着大量的契丹人,除了很少的一部分跟随耶律大石在中亚地区建立了西辽之外,大部分都归顺了金国。西辽的这部分契丹人完全接受了伊斯兰文化,彻底融入到了各个中亚民族中。可是在金国生存的契丹人却受到了女真的严格管制。

  女真人不但毁灭了契丹文所写的全部书籍,还严禁契丹人学习契丹文,并且强迫契丹人杂居于女真人之间,契丹人时刻都要受到女真人的监视和压迫。

  在金王朝的统治和压迫下,契丹人不堪忍受不断暴发抗金起义,随着多次起义的失败,参加起义的这部分契丹人已经不能在金国继续生活下去,只好转投了金国周边的南宋、西夏等国彻底的融入到了当地的汉族人、党项人当中。

image.png

  蒙元帝国建立后,在契丹人发源地的大部分契丹青壮年都被成吉思汗带走打仗去了,只有老弱妇孺留了下来。元朝覆灭后,留在当地的契丹人也跟着蒙古人继续北迁,依旧过着原始的游牧渔猎的生活。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达斡尔族

  而跟着蒙古军队四处打仗的契丹人再也没有回到过家乡,不是死在了战场,就是被分散在各地驻防逐渐融入到了驻防所在地的汉族或者其他少数民族当中。

image.png

  融入各民族中的契丹人的姓氏也发生了改变。契丹人的两大姓氏中的耶律氏,在汉族的姓氏改为了刘姓,而留在云南的契丹族后裔则分别改为了阿、莽、蒋等姓氏。

  而另一个大姓萧氏,除了改为汉族的萧姓,还有一支在辽国被灭后改为石抹氏,后来就用了汉族的石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