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特烈·威廉二世——霍亨索伦王朝的普鲁士国王

  腓特烈·威廉二世(Friedrich WilhelmⅡ,1744年9月25日-1797年11月16日)霍亨索伦王朝的普鲁士国王(1786年8月17日-1797年11月16日在位)。腓特烈·威廉一世之孙,腓特烈二世之侄。1758年被立为王储,1786年登基上台任普鲁士国王。

  有别于前任国王实施25年的谨慎外交,他在任内推行强权政治,获得前所未有的领土增长率。这让普鲁士成为德意志人与波兰人混合的"双民族国家",并从实际上的次强,晋升为名副其实的列强(great power)。但是,因为他疏于军备改革,普鲁士的战力逐渐下降,无法因应法国大革命之后新局势的挑战。他的宗教文化政策是以振兴新教传统来对抗理性蒙;此外,他大力赞助文艺建设,使得普鲁士的文化软实力大幅上升,包括1788年在柏林建造著名的勃兰登堡门。

image.png

  腓特烈·威廉二世是普鲁士王子奥古斯特·威廉与不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公爵斐迪南·阿尔布雷希特二世的女儿路易丝·艾米莉娅的儿子,生于柏林。奥古斯特·威廉亲是腓特烈·威廉一世的第五子,腓特烈大王的弟弟。他母亲的姐姐是腓特烈二世的王后。由于腓特烈二世没有子嗣,他的父亲奥古斯特·威廉成了普鲁士王位的继承人。1758年父亲去世,他成了普鲁士的王储。

  腓特烈·威廉长相英俊,年幼时性格随和,但做什么事都不能持之以恒,心理素质不高,意志薄弱,缺乏主见。他天资聪明,爱好文艺。在他的倡导下,普鲁士的文化事业非常兴旺。他曾是音乐家莫扎特、贝多芬的赞助人。他的私人交响乐队享誉欧洲。在他的王储时代,腓特烈二世曾聘任他许多的职位,然而腓特烈二世对他的性格和周围环境公开地表现出疑虑。

  内政改革

  1786年腓特烈二世去世后,腓特烈·威廉继承了普鲁士王位成为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他刚上任的一些政策似乎使人们消除了疑虑:他减轻了人民的负担、改革沉重的法国式的征税制度、通过减少缴纳关税来鼓励贸易、修建道路和水渠,还对教育进行改革。这一切使腓特烈·威廉二世很受民众欢迎。

  但没过多久,腓特烈·威廉二世就表现出意志薄弱,缺乏主见的性格,他完全处于一个叫约翰·克里斯托福·冯·沃尔纳(Johann Christoph von Wollner)的神秘主义者的影响之下。1788年,腓特烈·威廉二世颁布了"宗教敕令",确认了宗教信仰的自由,维护基督教反抗"启蒙运动",加以诸多限制,如限制传教,限定神职人员只能信仰新教;同年12月18日,制定了一套严厉的出版物审查制度,以压制言论自由。

image.png

  强权外交与领土遽增

  1787年,联省共和国发生反对联省共和国执政威廉五世的起义。9月13日,腓特烈·威廉二世为了保护他的妹妹,威廉五世的妻子而入侵联省共和国。联省共和国各省在普鲁士军队入侵下纷纷投降,威廉五世复辟。1790年,普鲁士参与了俄奥对抗土耳其的战争并获得胜利,但并没有获得领土,这场战争后普鲁士放弃了腓特烈二世以来的反奥传统。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腓特烈·威廉二世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同为最顽固的反对法国大革命的欧洲君主。1791年,腓特烈·威廉二世与利奥波德二世在皮尔尼茨会晤,发表皮尔尼茨宣言,宣称要以武力对待法国革命。1792年2月,腓特烈·威廉二世与利奥波德二世缔结第一次反法同盟,这是后来欧洲形成的一系列反法联盟的基础。

  18世纪80年代,被普鲁士、奥地利、俄罗斯第一次瓜分后的波兰的中小贵族和新兴的资产阶级代表掀起爱国运动,1791年通过《五·三宪法》。1792年,俄罗斯入侵波兰,普鲁士背叛了与波兰的联盟。1793年1月23日,普鲁士与俄罗斯第二次瓜分波兰,普鲁士得到了格但斯克和托伦、波兹南等大波兰地区,共5.8万平方公里、110万人口;俄罗斯获得相当于今日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西部的领土;奥地利由于忙于反对法国大革命没有参加这次瓜分。1794年3月,波兰民族英雄塔杜什·科希丘什科(Tadeusz Ko?ciuszko)领导波兰人民在克拉科夫举行民族起义,4月占领华沙,建立革命政权。11月,俄军在普、奥配合下,将起义镇压下去。1795年10月,俄、普、奥3国签订第三次瓜分波兰的协议:俄占立陶宛、西白俄罗斯、库尔兰、沃伦西部、西乌克兰大部;奥占包括克拉科夫、卢布林在内的全部小波兰地区和马佐夫舍一部分;普占其余的西部地区,其中包括华沙和马佐夫舍的余部,面积 5.5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万。至此,波兰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