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做了英雄之事,为何后世多贬其为“奸雄”
2018-09-17 16:52:42 刘解忧 迟昭平 韩遂 灵思皇后

  男儿只手带吴钩,何处觅封侯?江山多少帝王业,悠悠,到如今、空中楼阁。挂帆西子芦苇舟,功名值几斗?雄风万里书生气,梦游,莫不如、水调歌头.

  image.png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成于时势。但从其个人的领袖品质来讲,无一不是识人用人的高手,无一不是以仁义王道服其心、权谋霸道服其身来凝聚人心,宽严相济、恩威并重。谁也不是一蹴而就成为领袖的,行臣道、知事,行王道、知人。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刀一枪向前冲。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一个男人现在没有钱,不重要;没有权力,也不重要;没有人脉关系,更不重要。所谓的钱、权力、人脉关系这些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时移势易。只要自己肯努力,总有一天,时间会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你自己是否有一飞冲天之志,是否有一飞冲天之才,又是否能顶住所有的人压力、等到你一飞冲天之时?

  曹操:成于斯者毁于斯

  一提起曹操,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奸贼”、“奸雄”二词。说他是国贼也好、雄主也罢,总之离不开一个“奸”字。有人盛赞其文治武功,有人大骂其祖宗十八代。

  在我看来,天下何人不骂人,天下何人又不被人骂呢?指指点点、骂来骂去,有一个事实终究无法改变:曹操的确在乱世之中,建立了一番霸业,被他打败的所谓的正人君子不计其数。至于说他的“奸”,那就更没有什么了。你所表现出来的,在敌方阵营里叫做“奸”,在己方阵营里就是“雄才大略、足智多谋”。是奸猾无比,还是神机妙算,不过是立场问题。

image.png

  今天,我想谈一谈我所认知的曹操。首先一点,毫无疑问,他是一个英雄。什么是英雄呢?按照他自己说的标准:“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下之志者也。”那么他做到了吗?当然做到了。

  曹操一生,讨董卓、迎献帝、亡吕布、灭袁术、败袁绍、征韩马、平北疆,天下豪杰,十灭其八,唯江东孙权与西蜀刘备未曾剿除。是时天下大乱,不出百里,各种名目的将军诸侯扑面而来。如果没有曹操,天下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其次,曹操是一个不幸中之大幸之人。生于乱世,是为不幸。但他最终能变乱为治,乃不幸中之大幸。变乱为治,实际上有两条路径:安天下和取天下。安天下者,不易旗帜;取天下者,改弦易帜。安天下也好,取天下也罢,最终都取决于时势。如果不顾时势,一味要求安天下,那么中国岂不是只有一位开国皇帝、一个朝代、一本史书了吗?

  东汉末年,天下土崩瓦解,九州民心思变,各路豪强并起。可是天道人心不会随着你是不是正统王朝而走,而是跟着老百姓的切实需求走。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

  讲白了,谁能给老百姓一碗饭吃,谁能让他生活的更好更有尊严,他就跟着谁走。因为这不单单是一碗饭,这碗饭里,还有一份希望,一份憧憬,一份太平。

  曹操也是一个极其善于识别机会、把握机会的人。每个人都知道天下大乱,机会等于摆在了所有人面前。可有人认为它不是机会,是不幸、是无奈、是无助,即便看出是个机会,也都在争官争饷争城池和地盘。传国玉玺、一块石头,况且所有人都争来争去,怎么一个活生生的皇帝,就没人看出他的价值呢?反倒认为是秋风中的落叶和累赘。等到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变成了挟天子以攻诸侯,其它所有人都输掉了政治上的优势。皇帝不抓在手里,你就是逆匪、就是乱兵,就是在抗拒天下一统。

image.png

  有人说曹操是一个非常残暴不仁的家伙。那么请问,他在执政期间对谁残暴?逼迫献帝、杀害国舅、诛灭皇族、以下犯上,这些还不算是残暴不仁?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他眼下或者以后的政敌,对待政敌的仁慈毫无疑问就是对待自己的残忍。连历史上著名的开国功臣都逃不过被诛灭的下场,更何况是卷入政治斗争当中的人呢?

  曹操执政时有对百姓残暴过吗?出征期间,践踏良田都要割发代首!有人说这是作秀,不足论道。那么曹操做这事儿就是作秀,刘备做这事儿就是仁义爱民了?什么判断标准呢?诸葛亮终其一生,都在全力北伐,耗尽了西川的民力物资,最后失败身亡,那他又是什么呢?

image.png

  曹操其实本就是一个极其复杂、极富争议的人物。仁者见山、智者见水。千秋功过、任人评说。

  最后仅赋词一首,结束此文。“男儿只手带吴钩,何处觅封侯?江山多少帝王业,悠悠,到如今、空中楼阁。挂帆西子芦苇舟,功名值几斗?雄风万里书生气,梦游,莫不如、水调歌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