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是怎么防范有人在饭菜里下毒的?
2018-09-18 14:11:11 鲍姑

  “王候将相宁有种乎”?“九五之尊”“一国之君”都是形容过去的皇帝。几千年来,有多少王孙公子、黎民百姓觊觎金銮殿上的皇帝那个宝座。为了取而代之,多少人耍尽阴谋诡计,多少人弄出血雨腥风,多少人为此而满门抄斩而在所不惜……可是还是有无数的人趋之若鹜。除了发动宫庭政变刺杀皇帝篡位较为常见之外,另外常见的就是处心积虑在皇帝饭菜里下毒谋杀。因此,古代如何防范皇帝饭菜下毒就成为一个大问题。那么,古代皇帝如何防范饭菜下毒呢?

image.png

  其一,饭菜加工实名制。

  在中国历史上,由于被食物下毒而死的皇帝不乏其人,比如汉惠帝司马衷就是因为食物中毒而死。而在皇帝食物中下毒,最容易得手的莫过于那些御厨了。在清代,有专门为皇帝和后宫准备饮食的机构,叫御膳房。由于皇帝饮食既求精致,又复杂多样,所以在御膳房中工作的人员众多,这在无形之中留下了飲食安全隐患,就加大了食物被下毒的危险性。因此,防范皇帝饭菜被下毒的首要办法就是皇帝饭菜加工实行实名制。一般到了饭点皇帝们在进食的时候,每样菜旁边都要写上菜名,更重要的是要写好这个菜是谁做的,万一出现问题也好追究责任。试想一下,上百道菜肯定不能是几个人做出来的,能接触到皇帝的食物的人不是一般的多,自然要做好各种防范措施。菜名和掌勺的大厨都要在旁边标明,这样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追查到相应责任人。有了这项措施,对这些御厨们来说主要起到了一种威慑作用。

  其二,饭菜备案待查制。

  做出的每一道御膳,御膳房都要留下样菜,以备查验之用,所以皇帝用膳基本上是要准备两套相同的菜肴。

image.png

  其三,饭菜验毒制。

  直白说就是用餐具来验毒。皇帝使用的餐具自然讲究,以金银器和象牙筷子为主,其中银器要占很大的比重,这不仅仅是为了突显高贵和排场,还因为银器有着非常实用的功能。银器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验毒器皿,如果所盛的食物有毒,银器就会马上变黑,这是已经经过科学证明了的,在古代是非常有效的。因为,当时的常用毒药是含有硫化物的砒霜,而银器遇到硫化物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对于瓷器的餐具,也会在旁边挂上一个小银牌,通常是由太监在皇帝面前将银器放进菜里进行实地检验,检验正常后皇帝方才动筷子。

  其四,代尝制。

  其实就是太监品尝环节。经过上面的检验工序之后,皇帝一般不会马上食用,他们还会采取“赏膳”“尝膳”等方法,将食物先赏给后妃一部分,或者让太监先品尝一下,确认没有问题之后,再进行用膳。当然了,一般都是太监来试吃,虽然是赏给他吃的,但是众人心里都有数,这是替皇帝试毒呢,不过这样做也确实有道理,历史上因中毒死的皇帝也不是没有。可能有人觉得皇帝残忍,用别人的性命来验毒,其实这很正常。当时的科技不够发达,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据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讲过,不仅仅是清朝这样,历史上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是这样做的,有些朝庭重臣也会这样做,来确保自己的安危。

image.png

  其五,不暴露饮食喜好。

  皇帝防范被下毒的招式很多,比如清代皇帝不暴露喜食的菜品,祖宗定下的规矩是——“吃菜不许过三匙”。比如:清朝标准御膳,每顿饭有120道菜,要摆七八张大桌。此外还有主食、点心、果品等。后来,有的皇帝觉得这样太浪费,菜谱变少,120道减为64道;慈禧太后的老公奕詝当皇帝时的咸丰年间,又减为32道;奕詝死后,垂帘听政的慈安太后,再减为24道。慈安太后死后,独揽大权的慈禧太后又“摆起了谱”,恢复了每顿饭120道大菜的老规矩。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对皇家吃饭的场景做了细致的描述。书中写到:“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排场莫过于吃饭。关于皇帝吃饭有一套术语,是绝对不能说错的。饭叫膳、吃饭叫进膳、开饭叫传膳。到了吃饭时间,皇帝吩咐一声‘传膳’,跟前的小太监便照样向守在外面的太监说一声‘传膳’,这样一道道传下去,不等声音回声消失,一个犹如嫁妆的行列已经走出御膳房。这是由几十名穿戴整齐的太监组成的队伍,抬着大小七八张膳桌,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浩浩荡荡直奔养心殿而来……尽管好吃的山珍海味五花八门,皇帝也有自己的爱好饭菜,可是,因为有诸如‘吃菜不許过三匙’的祖宗家规,因此,皇帝每次吃菜每样菜最多不得超过3口。根本原因还是为了防范被人下毒谋害。因为,再合胃口的饭菜,皇帝也只能吃上三口,这样就不会被人知道皇帝喜欢吃什么,不给那些想要下毒的人制造机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