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嫔是雍正皇帝的第一个女人,连生两个女儿都夭折,为什么去世只是嫔位?懋嫔的生平简介
2018-09-18 14:22:13 温僖贵妃 冯婉贞 扈尔汉

  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清朝也不例外。清朝发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可以看出来。特别是雍正朝,如果是像年年羹尧、隆科多这些人也就罢了,涉及的政治策略太多就不好说。但是,如果像后宫追封个去世的妃嫔,皇帝还是很容易做到的吧。但是雍正偏不,哪怕是对他的第一个女人懋嫔。懋嫔去世了,都没有得到什么好一点点的追封,一直都只是嫔位。雍正的一生,可以说将薄情这个词演绎的很好。

image.png

  历史上的懋嫔宋氏,起初只是个宫女,主事金柱之女。但因为康熙从来都不管皇子与宫女的关系,就像《步步惊心》,皇子看上宫女是可以产生感情的一样。宋氏认识了年少的胤禛,两人有了青涩的感情。宋氏也因此嫁给胤禛,为格格,这时的胤禛还是个未封雍亲王皇四子。在康熙三十三年就为雍正生下第一个女儿,这时的胤禛也才十七岁。但是不久之后,孩子就夭折了。这是宋氏第一次生育,孩子也是雍正帝的第一个孩子。

image.png

  宋氏的第二次生育,是在康熙四十五年。生下了胤禛的第三个女儿,但是未足月,孩子又早夭了,宋氏从此就不能生育了。后来雍正登基,封宋氏为懋嫔。雍正七年,懋嫔郁郁而终。直到去世,懋嫔仍然是嫔位,也没有任何追封。

  懋嫔自雍正十六岁就跟了他,十七岁为他生下孩子,懋嫔可以说是胤禛最早的女人。雍正对自己的第一个女人,去世后都没人给任何怜悯式的追封。难道真的是帝王本无情吗?但是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因为懋嫔的事,康熙说年少的雍正“喜怒不定,为人轻浮”。所以,他才渐渐冷落了懋嫔的吧。以至于懋嫔去世了,都没有勾起雍正对那段感情的记忆。

image.png

  懋嫔(1677—1730),宋氏,主事金柱女,雍正妃嫔, 康熙年间入王府,号格格。她应该是雍正帝最早的女人,康熙三十三年三月十六日丑时为刚16岁的雍正生了皇长女。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生皇三女,二女皆未逾月殇。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封为懋嫔,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册封礼,卒于雍正八年九月。由于当时泰陵刚刚兴工,妃园寝尚未营建,懋嫔金棺暂安于田村殡宫。乾隆二年十二月随同齐妃金棺奉移清西陵泰陵妃园寝。懋嫔券座位于前排右边第一位,她是泰陵妃园寝中唯一的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