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大舅子吴懿,在蜀汉是什么地位?

  吴懿(又作吴壹)(?-237年),字子远,兖州陈留郡(治今河南省开封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将领,蜀汉穆皇后吴氏兄长。随刘焉入蜀,刘璋时任中郎将。刘备进攻刘璋,吴懿归降刘备,历任讨逆将军、护军、关中都督。后随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曹魏,并与魏延在阳溪大破魏将郭淮、费曜,升任左将军,进封高阳乡侯。诸葛亮逝世后,任汉中都督,升任车骑将军、雍州刺史、假节,又进封济阳侯。237年(建兴十五年)去世。吴懿为人高亢强劲,又因其妹的身份,是当时蜀汉的重要将领。

  蜀汉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一出祁山,形势一片大好。此时,突然传来曹魏名将张郃率数万铁骑从关中赶来陇右地区增援的消息,而街亭则将是影响占据的关键。派谁去镇守街亭抵御张郃呢?蜀汉大部分将领想到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魏延,一个是吴壹。最终的结果大家都比较熟悉。诸葛亮违背众意,派了参军马谡,结果大家都很熟悉,马谡兵败街亭,诸葛亮辛辛苦苦准备数年之久的一出祁山彻底失败。

image.png

  本文要谈的就是原本大家都认为镇守街亭的合适人选之一:吴壹。

  吴壹,兖州陈留郡人,官宦世家出身,叔父吴匡曾是大将军何进手下的将领吴匡,曾参与轰动一时的洛阳诛杀宦官事件。吴壹的父亲早年与太常刘焉关系密切,不过早年去世,只留下吴壹与母亲、妹妹一起生活。

  灵帝中平五年(公元188年),刘焉被任命为益州牧。在前往益州时,刘焉带上了吴壹一家。从此,吴壹离开了纷乱的中原地区,来到益州。数年之后,刘焉成了益州的土皇帝,听看相者说吴壹的妹妹有大贵之相,便让自己的儿子刘瑁娶其为妻。

image.png

  刘焉死后,其子刘璋继位,吴壹当上了中郎将。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维持多少年。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刘璋引狼入室,邀请刘备入川。第二年,双方便撕破了脸,展开了为期三年的益州争夺战。

image.png

  献帝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刘备兵临涪县。刘璋派吴壹与张任、冷苞、邓贤迎战。不过战事不利,吴壹等人只能退守绵竹。也就在这个时候,吴壹率部投降了刘备,从此成了刘备集团的一员。

  刘备夺取益州后,也听到了有关吴壹妹妹有大贵之相的说法,费了一番周折,终于娶了守寡的吴氏为妻。如此一来,吴壹又成了刘备的小舅子。后来吴壹先后担任过护军、关中都督等职,在蜀汉政坛可谓一帆风顺。

image.png

  诸葛亮主政时期,吴壹被封为都亭侯,并随诸葛亮参与了数次北伐之战。后来又在建兴八年(公元230年)与魏延一起在阳溪一带打败曹魏将领郭淮;建兴九年(公元231年)及与诸葛亮一起上书刘禅要求罢黜李严,知道建兴十五年(公元235年去世。)除此之外再无吴壹的具体事迹。

image.png

  关于吴壹在蜀汉担任过的官职,史料中的记载倒是不少。除了之前提到的关中都督之外,在诸葛亮死后他还先后担任过左将军、汉中都督、车骑将军。这样的职务在蜀汉帝国可谓位高权重。

  以吴壹在蜀汉的地位,很难想象留下的事迹会如此之少。虽说蜀汉国不置史,但陈寿本是蜀人,不仅师傅谯周在蜀汉为官,陈寿自己也曾蜀汉担任过卫将军主簿、东观秘书郎、观阁令史、散骑黄门侍郎等职,对于蜀汉风物可谓了如指掌

image.png

  不过,陈寿所撰写的《三国志》中,蜀汉的部分却是最少的,有很多的人物和事件都没有交待清楚,即便像吴壹这样在蜀汉中后期叱咤风云的人物也仅仅留下了片言只语,也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只能是个千古谜团了。

  吴懿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出场于62至105回,形象较历史上丰满许多。吴懿初为益州牧刘璋的部将,刘备进攻益州时,泠苞在雒城大败,吴懿自告奋勇,领兵前往救援。不料被赵云张飞生擒,吴懿于是归降。刘备自称汉中王,迎娶吴懿之妹。诸葛亮出师北伐,吴懿以左将军、高阳侯的身份跟随出征,屡立战功。诸葛亮逝世后,吴懿随姜维一并镇守汉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