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韩信,韩王信被投降匈奴,干脆叛变
2018-09-19 11:32:26

  西汉时期有两个韩信,都是汉高祖刘邦的手下,都是异姓王

  一个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那个韩信,汉初三杰之一,史上杰出的军事家,逼得项羽自杀的就是他,后来被人告发谋反,被吕后和萧何合谋骗至长乐宫斩杀,并夷其三族。

  这个韩信,也是人们谈论最多、出镜率最高的那个韩信。

image.png

  今天要讲的这个韩信,与上面那位相比,无论是军事才能还是战功,都差了不少,而且由于那个韩信的光芒太耀眼,而几乎被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为了区分,后来人们通常管这个韩信叫韩王信。

  1

  与早年家贫、无谋生之道、常靠别人糊口度日、人人讨厌,却心比天高的韩信相比,韩王信可谓出身显赫,祖父竟然是战国时期的韩国君主韩襄王

  韩国被灭后,作为韩襄王的后裔,韩王信竟然安然无恙,一直生活在韩国故地,生活倒不成问题,只是事业无成,直到遇到张良

  据《史记·卷九十三·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记载,韩王信与张良的交集,发生于刘邦攻打阳城时。

  刘邦命张良以韩国司徒的身份“降下韩故地”,张良得手后,“顺便”得到了韩王信,张良便任命他为韩国将军,让他率军随刘邦进入武关。

  公元前206年鸿门宴之后,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带着韩王信进入关中。

  为了报答刘邦的知遇之恩,一到关中,韩王信就给刘邦出主意说:

  “项羽这人厚此薄彼,把中原附近的好地方,都封给了自己的部下,却把您打发到这个偏远之地,这简直是对您的侮辱!

  你的士兵家乡都在崤山以东,他们被迫来到远离家乡的地方,内心是抗拒的,都急切地想回到家乡,大王您若利用这一点带领他们向东进军,别说当王,把天下夺到手都不成问题。”

  刘邦回军平定三秦后,许韩王信做韩王,先拜他为韩太尉,让他率军攻取韩国故地。

  2

  从这个安排来看,刘邦采纳了韩王信的建议,让他先去攻取韩国故地,是让他为他打前站,替他扫清东进道路上的障碍。

  那时的韩国故地老大是韩王成,也是项羽封的,但因韩王成无战功,项羽就没让他到自己的封地去,还把他改封为列侯。

  刘邦派韩王信来打的消息传来,韩王成有点着急,因自己不能去封地,只好让吴县县令郑昌做韩王,命他率军抵抗敌人。

  吴县县令郑昌,是韩王成游历吴地时结识的。

  郑昌自然不是韩王信的对手,不到一年,韩王信就接连攻下韩国十多座城池,基本上替刘邦扫清了东进的障碍,使其能够顺利到达河南。

  刘邦一来,韩王信打得更起劲,直接把郑昌打投降了,刘邦兑现了之前的承诺,正式立韩王信为韩王。

  从此以后,韩王信就死心塌地跟着刘邦。

  然而,当汉高祖三年刘邦撤出荥阳,楚军趁机来攻,留守荥阳的韩王信和周苛等人不敌,韩王信不得不投降。

  虽然是假投降,并且不久他就得到机会逃了出来,重归刘邦阵营,并被刘邦再次立为韩王,但他这个污点,为他今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3

  据《史记·卷九十三·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韩王信正式被封为韩王,是在刘邦打败项羽平定天下后的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封地在颍川。

  但是第二年,刘邦就后悔了。

  他后悔的,当然不是封韩王信为韩王,而是认为韩王信这个人“雄壮勇武”,而颍川北有巩县、洛阳,南有宛县、叶县,东有淮阳,这几个地方都是战略要地,不能让它们落在这个“雄壮勇武”之人手中。

  这种人若对朝廷不忠,起兵反叛,再拥有如此之多的战略要地,那就太麻烦了。

  刘邦“吓”得一激灵,便作了一个决定,把韩王信的封国改为太原以北,让他建都晋阳,也就是今天的太原。

  既然你雄壮勇武,就让你对付匈奴去吧,那旮沓离匈奴近。

  韩王信不是笨蛋,明白刘邦有点不信任他了,他也“吓”得一激灵,然后上书说:

  “我的封国离边界很近,那地方多次遭到匈奴入侵,今后这样的事肯定还会发生,但是晋阳离边境比较远,我请求建都马邑,那里离边境更近,可以更好地防御匈奴。”

  很显然,韩王信这个请求是为了“取悦”刘邦,是为了向刘邦表忠心,因为谁都明白,都城离敌国越近越危险,就像打仗,指挥部离前线越近越危险一样,但却有利于指挥。

  刘邦当然求之不得,爽快地答应了。

  4

  没想到当年秋天,匈奴冒顿单于就来搞事了,包围了马邑(今山西朔州)。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韩王信不敢贸然出击,便一次又一次派使者到匈奴求和。

  如能成功当然最好不过,如不能成功,也是一个缓兵之计,为朝廷救援争取时间。

  不料,虽然朝廷派人带兵救援,但韩王信的求和,却遭到刘邦怀疑——这小子一次又一次派人到匈奴,莫非有什么猫儿腻?

  到后来,刘邦干脆“认定”他与匈奴勾结,起了背叛之心,便派人去马邑,把韩王信好一顿责备:

  皇上对你这么好,你怎么能这样呢?你这样做,对得起皇上吗?对得起朝廷吗?

  刘邦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至于根据嘛,这种事他又不是没做过!

  尽管当初他投降楚军是万不得已,而且很快就又回来了,很明显是假降,但是谁信啊!

  韩王信顿时冷汗直冒,他明白失去刘邦信任的后果。

  这种后果,一般人无法承担,可能也不想承担。

  何况仔细一想,刘邦从来就没信任过他,他对他只有利用。

  这人确实不一般,人家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他是疑人也用用人也疑!

  韩王信的心寒了——你既然非要说我有背叛之心,那我就背叛给你看看!

  于是他决定起兵造反,并与匈奴约好,一起攻打汉朝

  他给匈奴的“见面礼”,是国都马邑。

  5

  投降匈奴后,汉朝就成了他的敌人,并立即率军攻打太原。

  果不其然!这小子果然反了!

  此时的刘邦,一定很得意自己的“料事如神”,牙齿咬得格格响,亲自带兵去收拾他。

  两军在今山西沁县遭遇,韩王信吃了败仗,部将王喜被杀。

  韩王信跑得快,跑到了匈奴。

  其部将白土人曼丘臣、王黄等人收集残部,与韩王信和匈奴约好再打汉朝。

  很不幸,冒顿单于派的左右贤王和一万多骑兵,在晋阳轻松败于刘邦,被追到离石那旮旯又败了一次。

  匈奴在楼烦(今山西宁武)集结军队再干,没想到还是吃了败仗,继续逃跑。

  还追不追?

  如果继续追,会不会中匈奴人的套?

  在晋阳的刘邦有点纠结,派人去侦察,侦察人员回来报告说可以追。

  刘邦便带兵追击,追到平城,也就是今山西大同。

  这一次他上当了,中了匈奴人的诱敌深入之计。

  实际上,匈奴人的计谋,被前哨探军刘敬识破,刘敬还苦劝刘邦别追,但是刘邦不听——侦察兵都说可以追,为什么不能追?

  若是连侦察兵都骗不过,还怎么在江湖上混,你真以为匈奴人智商欠费啊!

  6

  追到平城后,刘邦还来了个“登高望远,也学英雄泣”。

  他登的那座山叫白登山,位于平城城外。

  结果他的诗兴还没来得及大发,就被四十万匈奴骑兵团团包围。

  而那时,汉军的主力部队,已被刘邦率领的先头部队远远地抛在后面。

  轻骑简从的好处是跑得快,坏处是孤军深入很容易被包饺子。

  不幸中的万幸,他最终逃脱了。

  刘邦没有成为匈奴人的饺子馅,不是因为他皮糙肉厚不好吃,是谋士陈平出了一个奇计,重金收买了匈奴王后,王后劝单于说:

  “今得汉地,犹不能居;且两主不相戹。”

  匈奴王后说“两国君主不互相围困”,不知是不是那时的潜规则,但好歹单于听进去了,把刘邦围了七天后撤围而去,放了他一马。

  很难想象,假如冒顿单于不遵守这个“潜规则”,历史将被改写成什么样。

  7

  “白登之围”后,韩王信继续为匈奴人服务,带兵攻击汉军,使边境不得安宁。

  有了上次的有惊无险,刘邦再也不敢御驾亲征了,派棘蒲侯柴武前去迎击。

  柴武先礼后兵,写信劝韩王信迷途知返。

  柴武在信中说,皇帝陛下还是宽厚仁爱的,尽管一些诸侯背叛过他,但当他们回来后,还是会得到善待的,爵位和名号都能得到恢复。

  这些您也是知道的,您是因战败逃到匈奴的,不是什么大罪,回来后也会得到善待的,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

  韩王信倒也有自知之明,回信说我有三条罪状,在荥阳保卫战中不能以死效忠,降过楚军,这是第一条;

  匈奴进犯马邑,我未能坚守,降了匈奴,这是第二条;

  现在又为敌人带兵与将军您PK,这是第三条;

  当初文种、范蠡一条罪状都没有,事业成功后一个被杀一个逃亡,您认为我还能活吗?

  我倒是想回去,做梦都想回去,但情势如此,还回得去吗?

  柴武不再劝,指挥汉军进攻,攻下参合城,杀了韩王信。

  如此不堪一击,连柴武都打不过,实在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刘邦眼里那个“雄壮勇武”的韩王信!

  要知道,他带来的,可是匈奴的精锐骑兵!

  韩王信说他做梦都想回到汉朝,不知是不是真心话,不过,他在匈奴生的儿子韩颓当,和他儿子(韩太子)在匈奴生的儿子韩婴,后来倒是“替”他完成了这个心愿,于公元前166年率领部下投归了汉朝。

  只不过,那是汉文帝时期的事了。

  回归汉朝后,韩颓当还被封为弓高侯,汉景帝时期平定七国之乱时立过大功,“功冠诸军”,也是一员名将。

  而韩王信的孙子韩婴,则被封为襄城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