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家族有一块免死金牌,现已上交国家!
2018-09-19 14:00:14

  在古代,只要立功了就会有赏赐,有的是赏黄金珍宝,有的则是升官。但有的臣子已经是高官厚禄,相当的富贵了。

  而功劳又十分巨大,皇帝这种赏赐就行不通了。因此后来发明了一种免死金牌,不管是谁犯了死罪,只要拿它出来均可免除一死。

  不过非常可笑的是,这种免死牌基本最后没有啥用,因为大臣的生死还不是皇帝一句话,有这牌子也不好使。最可笑的是,朱元璋给很多功臣赏赐过,但最后却都没好结果。

  后来就有人说,这免死金牌说好听点可以免死,其实就是赐死。为啥呢?其实仔细想想,若臣子拥有免死金牌真能有效,那就就是说不管犯多大的罪,都可以免除一死,这就会让人肆无忌惮,反正有免死金牌,皇帝也拿他没办法了。

  这就问题来了,皇帝能放心吗?像唐昭宗就赏赐钱缪一块丹书铁券,也就是所谓的免死金牌。

  宋朝的时候,钱氏的后人比较聪明,选择归顺宋太祖,同时主动交出丹书铁券。

  他们这样一做法,宋太祖非常喜欢,非但没有没收,反而让他们拿回去供奉。后来,朱元璋做免死金牌的时候,就到钱氏家借来参考。

image.png

  到了清朝太平天国战乱时期,钱氏一族为了丹书铁券不受战争影响丢失,就把它藏在了井窖中。

  后来就一直传承至今,不过现在钱氏族人已经把它交给国家,毕竟这是流传千年的古物,私下肯定没法妥善保管好的,万一出点什么差错,那就损失大了。

  而在博物馆里,则有最专业的保护手段,肯定能把这一文物更妥善的保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