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珂仅仅一次承诺没兑现 为最终亡国埋下了伏笔
2018-09-19 18:08:56 符训英 董昌 徐熙 黄居寀

  五代时期流行收养义子,一些军阀为了笼络部下,将那些资质突出的军中才俊收为养子,作为自己的心腹。比如,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为后唐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公元926年,晚年昏聩的后唐庄宗李存勖死于兵变,李嗣源渔翁得利,成了后唐的第二任皇帝,是为明帝。李嗣源在位期间,很注重民生疾苦,将后唐逐渐拉回了正轨。

  但是,年迈的李嗣源并不能完全控制局面,特别是跋扈的藩镇和骄纵的次子李从荣,给帝国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元933年,李嗣源病重,内部矛盾彻底激发。

  李从荣因未被立为太子,心存怨恨,趁着李嗣源病重时发动兵变,结果被大臣挫败,身首异处。李从荣被杀,毫无实力的宋王李从厚被拥立为帝。

  当时,李从厚只有19岁,不仅声望浅,而且为人怯懦软弱。为了稳定局面,他不得不削弱李嗣源手下第一猛将兼养子李从珂的权力。

blob.png

  说起这个李从珂,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军中强人,自十余岁被李嗣源收为养子后,就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连自诩为战神的李存勖都对他赞赏有加。

  对于李从厚的上位,李从珂打心眼里不服,我九死一生换来后唐江山,凭什么让你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坐上皇位?李嗣源以养子登基,难道我李从珂就不行?

  现在,李从厚居然敢削他的兵权,是可忍孰不可忍,李从珂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双方撕破脸皮,只好兵戎相见,李从厚派出王思同带领五大节度使前往凤翔讨伐。

  在五大节度使的联手围攻下,凤翔的东、西城关相继陷落,而凤翔的城垣堑壕低矮浅薄,守备器材不足,士兵死伤惨重,居民人心惶惶,城池陷落在即。

  关键时刻,李从珂登上城楼,脱去衣服,对着城外进攻的士兵哭诉道:“我从十几岁起就跟随先帝经历上百次战斗,出生入死,满身创伤,创建了今日的天下,都是你们亲眼所见。现在,朝廷相信和任用坏人,猜忌自家骨肉,我有什么罪过要受到诛伐!”

blob.png

  没想到,李从珂的临阵一哭起了奇效,进攻的士兵对他同情不已,并临阵倒戈。于是,李从珂反败为胜,开始反攻洛阳。为了鼓舞军心,他承诺,事成之后每人赏赐一百缗。

  有了金钱的刺激,再加上李从珂平日的威望,李从厚派出抵挡的军队不是望风而降,就是一击即溃,短短一个月后,李从厚弃城而逃,李从珂顺利占领洛阳。

  洛阳打下来了,当初的承诺就要兑现。李从珂找来三司使王玫,询问府库中的虚实,王玫说还有数百万缗。派人一查实,金钱和布帛不过三万两、匹,而赏军的费用需要五十万缗。

  李从珂很生气,王玫建议聚敛民财来补足,收集了几天,只得到数万缗。李从珂又和宰相商议,宰相建议,可以根据房屋来筹措,不论是自住的还是租住的,统统预借五个月的房租,李从珂同意了。

  可怜的洛阳市民,多年来活在战火之中,能留下一条命就不错了,哪里还有钱充当军饷,有关部门百方搜刮民财,也只得到六万缗。李从珂怒了,把交钱不积极的都关进狱中,昼夜督催,犯人把牢房都坐满了,很多人无法忍受,干脆上吊、投井。

blob.png

  这时,李从珂把存放金帛财赋的左藏中所有旧物以及各道的贡献之物,乃至太后、太妃所用的器皿、服饰、簪环全部拿了出来,才只有二十万缗。除此之外,实在搜刮不出来了。

  最后,李从珂无奈的下诏道:在凤翔府归顺的,每人赏赐七十缗;半路归附的每人赏赐二十缗;京城归附的每人赏赐十缗。虽然没有兑现承诺,但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尽管如此,士兵们仍然很不满,编造谣言道:“除去菩萨,扶立生铁。”因为李从厚宽仁软弱,李从珂刚强严苛,他们有些后悔赶走了李从厚拥立了李从珂。

  这就是五代时期的一大顽疾,政权更迭频繁,握有兵权才有话语权。而为了满足士兵,就必须重赏,长此以往,士兵越来越骄横,百姓越来越穷困,国家越来越没有公信力。

  对于李从珂来说,一次承诺没兑现,就大大折损了自己的威信,而没了威信,士兵们就不再为他出死力,也为他的最终亡国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