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什么要立年仅3岁的溥仪为皇帝 而不是自己当皇帝
2018-09-19 18:23:52

  溥仪的父亲是载沣,也就是醇亲王。但他不是醇亲王一代目,他的父亲醇贤亲王才是初代醇王。老醇王是道光帝的皇七子,咸丰帝的七弟,是地地道道的皇子。

blob.png

  清朝最后三位皇帝同治5岁登基、光绪4岁登基、宣统3岁登基,再加上顺治6岁登基,康熙8岁登基,也就是说清朝入关后的十位皇帝中半数皆为幼主。

  按照出身来说溥仪的父亲载沣是光绪皇帝的亲弟弟,祖父爱新觉罗·奕譞是道光皇帝第七子,同治是咸丰皇帝独子,死后没有子嗣咸丰这一支绝嗣,所以兄终弟及光绪得以继承大统,溥仪继位名义上是过继给同治皇帝,同时兼承光绪帝之祧。

blob.png

  溥仪的外祖父荣禄是慈禧晚年的心腹重臣,如同和珅对乾隆一样,荣禄既没有学历,又不是进士状元,又没有武功,官升得很快,步军统领,兵部尚书,军机大臣,大学士。在戊戌政变中,袁世凯和荣禄奏报慈禧太后,出卖了维新派。慈禧亲手指定的皇位继承人——宣统帝溥仪是养女的儿子。这表明慈禧在挑选同叶赫那拉氏有关系的人做皇帝。

  值得一提的是,决定由溥仪来继承皇位时,光绪皇帝还没有死。光绪皇帝知道这件事后,十分满意。因为溥仪是自己的亲侄子,溥仪的父亲是自己的亲弟弟。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