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最仁慈的皇帝 宋仁宗到底有多仁慈

  皇帝从古代就被认为是九五之尊,代表着一个王朝。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做皇帝非常的容易,可是要知道想做一个真干的皇帝是非常难的。想要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姓名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皇帝要自己不断的努力,另一方面要有朝中大臣给力。唐太宗李世民非常的善于听从魏征的建议,但是有的时候会被他的直言所气的半死,如果不是因为长孙皇后开导他,说不定会出很多的错误,而下面要说的这位皇帝是从古到今最喜欢听从建议的皇帝。

blob.png

  宋仁宗并非雄才伟略的君王相反他的性格颇为软弱,但他却是中国名声最好的皇帝, 在位四十一年善待百姓虚心纳谏,深受百姓爱戴,因此得知他驾崩的消息全国悲泣,连乞丐和小孩都在宫前烧纸钱痛哭,边远山区的人民也自发地为宋仁宗戴孝哀悼,甚至辽道宗耶律洪基在得到宋仁宗去世的讣告时都抓着使者的手痛哭流涕,并为宋仁宗建下衣冠冢寄托哀思。而之所以出现全民悲伤哀悼连敌国君主都叹颚惋惜的景象,正是因为宋仁宗的一生将“仁”展现的淋漓尽致,宋仁宗谨遵祖制以宽容开放治国。

blob.png

  包拯,包青天是有名的谏臣。有时候在直言进谏的时候,情绪激动,唾沫星子都飞到宋仁宗的脸上,而身为九五之尊的赵祯不仅没有龙颜大怒,反而用袖子一边擦脸,一边听从包拯的建议。赵祯的度量和”仁“在历代君王之中是很难得的品质,除了包拯,在赵祯一朝还出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以及倡导文章应明道、致用,领导北宋古文运动的欧阳修!名臣辈出,国家安定太平,经济、技术、文化都有很大的发展。

blob.png

  换做是你也忍受不了吧,可仁宗只是一边用衣袖擦脸,一边还继续接受他的建议,从来没有怪罪过包拯。只是在朝会后会告诫一下包拯,说朝会时那么多大臣,爱卿你还是给我留点面子吧。而包拯每次听到皇帝这么说时,只是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微臣下次不敢了。宋仁宗的度量在封建社会很是难得,就算普通人都没几个人能做到,更何况是一个皇帝被臣子如此对待,更能看出他的仁厚之心和推己及人。

blob.png

  耿直的包拯触碰了皇家禁忌却能够全身而退,与宋仁宗的仁慈是分不开的。所以说,像包拯这样直言敢谏、为民做主的清官的出现,是需要宋仁宗赵祯这样的明君来提供“土壤”的。据说,赵祯晚年弥留之际很反对别人封他“仁宗”的谥号。但在他去世后,后人还是送给他“宋仁宗”的美名。封给他这样一个堪称对帝王最高评价的谥号,虽然违背了赵祯的意愿,但却可以说是对他最恰当的评价。宋朝最仁慈的皇帝,包拯的唾沫溅到脸上都能忍,真是一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