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居然被选为古代最具人气的帝王之一,让我们来看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吧

  儒家思想是中国两千多年以来的主要思想文化,其中“仁”又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仁”是儒家对一个人人生的最高称赞,那么对于一位皇帝怎样才能做到“仁”呢?

image.png

  宋仁宗,名赵祯,中国史上第一位称“仁”的皇帝。古之人以孝立天下,清初剃发令导致众多百姓愤而起义,原因是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赵祯的身世比较悲惨,从小并未和生母在一起生活,成年以后也未能给生母养老送终。生母故去几年之后,赵祯才被人告知此事。为了弥补对生母的愧疚,赵祯想追谥其为太后,无奈遭到大臣们的激烈反对。在与大臣们进行了长期艰难的博弈之后,赵祯以追谥两太后的方式终于将自己生母正名。孝是仁的基础,赵祯以自己的抗争为生母尽孝,踏出了仁的第一步。

  赵祯是一位爱民的君主。从对国家方面来看,赵祯勤政爱民,提拔贤臣,执政期间四海升平姓安居乐业。但从户口数上来看,其执政期间人口数增加了三百万户,大约是唐贞观时的人口总户数。有一天深夜,赵祯批阅奏时肚子饿了,想喝一碗羊汤,但是想到会成为一项制度,并为后世人效仿,以至于劳民伤财。于是,赵祯忍住饥饿而眠。从对个人的方面来看,赵祯对身边的人十分仁慈。有一次赵祯吃饭突然牙齿剧痛,原来是吃到了一粒沙子,这对宫人来说是大罪。但赵祯让没有声张,不想让宫人因此获罪。诸如此类事甚多,因为赵祯时常为别人着想。赵祯爱民,且施行仁政,此为仁的第二步。

  克己复礼。历史上有作为的皇帝很多,但是像赵祯这样始终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皇帝寥寥无几。即便是开疆扩土,有所作为如汉武帝,唐太宗,其晚年时期也做过昏聩的事情。在赵祯执政期间,名臣贤相辈出,如范仲淹韩琦富弼王安石、司马光、苏轼苏辙包拯等。为了做好皇帝,赵祯始终重用贤臣,并且虚心纳谏。即便被臣子骂了一脸唾沫,也还是接受了谏言。能够约束自己,虚心接受谏言,此为仁的第三步。

image.png

  宣扬文化。赵祯执政期间,由于其宽容仁恕,天下才子辈出,文化兴盛。且兴办学校、修建图书馆。培养了一堆有用之人,唐宋八大家其中六个皆在赵祯时期,而范仲淹的那句“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是从此时作出。二程“天理”论出世,一扫沉闷的哲学界。而活字印刷术的问世,也为宋朝文化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此时中国的文化发展达到了历史的顶峰。

  一座大厦并非是一人之力所能建立起,同样的,王朝并非是皇帝一人所能撑起。很明显,赵祯认识到这个道理,他对天下人的包容让底下臣子能够尽情施展自己的抱负。古之读书人以匡扶天下为己任,遇见这样的能够交心的皇帝怎能不爱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