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波美拉尼亚战役发生于什么时候?东波美拉尼亚战役爆发的背景

  1945年2月10日~4月4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1939年9月1日~1945年5月8日;北非:1940年6月~1943年5月;亚洲:1937年7月~1945年9月)的苏联卫国战争(1941年6月22日~1945年5月9日)中,苏联红军的白俄罗斯第2、第1方面军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部分兵力配合下实施的进攻战役。歼灭位于东波美拉尼亚地区德军重兵集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image.png

  February 10,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以5个合成集团军、1个空军集团军、3个坦克军、1个独立机械化军和1个独立骑兵军,从布龙贝格(今比得哥什)以北的维斯瓦河各登陆场向斯德丁(今什切青)总方向发起进攻。由于兵力不足,至19日攻占格涅夫、霍伊尼采、拉策堡地区后前进受阻,被迫停止进攻。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遂令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和波兰第1集团军也参加这一战役,红旗波罗的海舰队配合行动。24日,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再次发起进攻;March 1,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和波兰第1集团军发起进攻。

image.png

  两个方面军于5日前进逼克斯林(今科沙林)和科尔贝格(今科沃布热格),割裂德军东波美拉尼亚集团,尔后分别向东北和西北方向发展进攻。至3月10日,苏联红军基本解放奥得河口以东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并于18日攻占科尔贝格,21日突破但泽(今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之间的德军防御,23日占领索波特市,将德军分割在但泽和格丁尼亚两地;28日和30日先后攻占格丁尼亚和但泽,4月4日全歼退至格丁尼亚以西海边的德军第2集团军残部。此役,德军十五师另无个旅被击溃,六个师另三个旅遭全歼;苏联红军前出到波罗的海沿岸但泽湾至斯德丁湾地段,解放波兰波美拉尼亚(波莫瑞)地区,因而保障了柏林方向进攻军队的翼侧安全。

image.png

  背景

  苏德战争后期,苏联红军于1945年2月10日至4月4日实施的进攻战役。2月初,苏联红军向柏林方向推进过程中,在白俄罗斯第1、第2方面军之间形成一个100余公里宽的缺口。德军企图以"维斯瓦"集团军群(司令为H·希姆莱)突击并粉碎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右翼部队,固守东波美拉尼亚,以稳定柏林方向态势。在此情况下,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决定从正在进行的东普鲁士战役中抽出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K·K·罗科索夫斯基),以摧毁德军东波美拉尼亚集团(2个集团军),前出到奥得河下游,保障柏林方向的进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