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汉诺威王朝国王:乔治四世的生平
2018-09-21 11:49:16 乔治三世 乔治二世 乔治一世

  乔治四世(George IV,1762年8月12日-1830年6月26日),全名乔治·奥古斯塔斯·弗雷德里克,英国汉诺威王朝国王,乔治三世长子,威廉四世的同母兄。1762年被立为王储并封威尔士亲王,1811年其父乔治三世罹患精神病无法执政,乔治兼任摄政王。1820年1月29日其父乔治三世驾崩,乔治即位为新君,后世称为乔治四世。

image.png

  乔治四世平生沉醉奢华生活,他引领英国摄政时期上流社会的潮流时尚,和热衷支持新兴的休闲、潮流和品味生活。他曾委任知名建筑师约翰·纳西在英国海边旅游名胜布莱顿兴建规模宏大的王家穹顶宫,另外又重新装修白金汉宫、以及委托杰弗里·威雅维尔爵士(Sir Jeffry Wyatville)重建温莎城堡等。他对伦敦国家美术馆和伦敦英王学院的筹建计划也起重要影响。

  在家庭方面,乔治不单与父王交恶,与发妻卡罗琳的婚姻关系更是如同灾难。他在1821年加冕时下令禁制卡罗琳出席大典,在1820年还事先透过国会引入极大反响的《痛苦和刑罚草案》,企图与卡罗琳离婚,结果不但失败,还广受抨击。

  政治上,乔治在位摄政王和君主期间,大部份时间均由利物浦勋爵担任首相,掌控政府。在乔治甚少过问朝政的情况下,英政府带领英国于旷日持久的拿破仑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并与各国商定战后的和平秩序,还试图应付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动荡。乔治在晚年被迫接受与他不和的乔治·坎宁先后出任外相和首相,以及放弃一直以来反对解放天主教的立场。1830年6月26日,乔治四世驾崩。其弟威廉即位为新君,是为威廉四世。

image.png

  乔治·奥古斯塔斯(George IV of the United Kingdom,1762年8月12日--1830年6月26日),是乔治三世的长子,封威尔士亲王。1795年,为偿还债务,与远房堂妹卡罗琳结婚,在他们唯一的女儿夏洛特出生后不久即告分居。1810年,乔治三世病重,根据议会通过的"摄政法"成为摄政王。他就开始行使国王的全部权力了,1817年,女王储夏洛特难产,生下一男婴后死于大量出血,婴儿也随即夭折。之后除了她六叔以外,她那伙儿年近半百的叔叔们在短短的一年内竞相迎娶多名欧陆的公主或郡主为妻,以便孕育出新的王室继承人。1820年,父亲乔治三世晏驾后,58岁的他成为英国国王、汉诺威选侯,称乔治四世。 但他拒绝将其妻卡罗琳加冕为王后。1821年,分居多年的妻子卡罗琳逝世,但是他已无意再娶。1830年驾崩,享年67岁。从 1820 年到 1830 年,乔治四世仅当了 10 年的国王。从 1812 年起,当父王患了精神病后,他实际掌权 18 年。

  乔治在1762年8月12日生于伦敦的圣詹姆士宫。作为英王乔治三世的长子,他甫出生便自动成为康沃尔公爵和罗撒西公爵,数日后获册封为威尔士亲王和切斯特伯爵。同年9月18日,他获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塞克主持浸礼,教父和教母包括他的舅父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公爵(由宫务大臣德文郡公爵任代理人)、叔公坎伯兰公爵和祖母威尔士太妃。威尔士亲王幼时天资聪敏,很快便学会母语英语,以及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

  威尔士亲王年满18岁时,便被安排迁往属于自己的宫殿。与他朴实无华、毫无绯闻的父王不同,长大独立后的威尔士亲王过著奢华放纵的糜烂生活,他除了养成酗酒的习惯外,还包养不少情妇,越轨行为屡有所闻。乔治口才了得,不论酒醉和清醒的时候,都在谈吐间显露他机智风趣的一面;此外,他又培养出高尚但豪华的生活品味,并大洒金钱来装修自己的宫殿。

  在1783年,年满21岁的威尔士亲王获国会发放每年60,000英镑的生活费,另外又从父王取得每年50,000英镑的津贴。尽管他每年获得相当于现今上千万英镑的金钱,但都只能补贴他庞大开销中的一小部份。其中,单是每年马厩的开支便已经高达31,000英镑。不久以后,他选择迁入伦敦的卡尔顿府,继续过著挥霍无度的生活。乔治三世一心希望儿子朴实勤俭,过著王位法定继承人应有的生活,可是其放纵行径令两父子的关系从此渐渐恶化。此外,乔治三世政治立场保守,但他的儿子却宠信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等立场激进的政客;因此两人关系日益疏离,最终势成水火。

image.png

  就在年满21岁后不久,威尔士亲王被一名叫玛丽亚·费兹赫伯特(Maria Fitzherbert)的女子迷倒,而且还传出恋情。这位费兹赫伯特是庶民出身,比威尔士亲王年长六岁,曾丧偶两次,而且是罗马天主教徒。尽管如此,威尔士亲王还是坚持要迎娶这位女子。不过根据《1701年嗣位法案》,凡天主教徒的配偶都不能登上英国王位;而且《1772年王家婚姻法案》规定,未得英王同意,威尔士亲王都不可建立任何婚姻关系。由此看来,乔治三世也绝不会准许儿子迎娶这位女子。

  1785年12月15日,未征得父王同意的威尔士亲王,与费兹赫伯特在梅费尔公园街的寓所签字结婚。由于乔治三世从未批准,因此这桩婚事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可是,费兹赫伯特却坚信自己是威尔士亲王名媒正娶的妻子。她认为婚事在宗教上获得认可,而且教会法律应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但基于政治理由,两人婚事只可维持保密,费兹赫伯特亦承诺不向外界公开。

  贵为威尔士亲王的乔治后来因为过度挥霍而负债累累。由于得不到父王的接济,迫使他迁出卡尔顿府,并迁入玛丽亚的寓所。1787年,政界的朋友建议他寻求国会发放额外生活费,以解决他的财政问题。当时外界已开始揣测他与玛丽亚的关系,而两人非法的婚姻关系一旦公开,势必成为全国一大丑闻,甚至会影响国会的决定。因此,辉格党党魁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受威尔士亲王所托,向外宣称有关传闻全属"诽谤",企图淡化舆论揣测。然而,如此强烈地公开否认两人的婚姻和感情关系,使得玛丽亚相当不快。为了取悦她,威尔士亲王唯有再要求另一位辉格党下议员理查·布林斯里·谢里敦,以更谨慎的言词向外界澄清福克斯过激的言论。与此同时,国会通过发放161,000英镑给威尔士亲王以偿还债务,另外又拨款60,000英镑装修卡尔顿府。

image.png

  评价

  乔治四世的晚年被一群昔日的年老男女朋友包围着,主事的是他的那位邪恶的大夫和知心人奈顿爵士。来访者看到这情景十分可怜而令人难以忍受。有时候,乔治四世佯称他在法国滑铁卢之役中起了特殊作用,谁也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像他父亲乔治三世那样精神失常了。

  乔治四世是一位有才华的国王,在某种程度上是位伟大人物,可惜的是他年轻时常因酗酒而疯疯癫癫,在他的晚年也很可悲,当有人奉承他时,他笑笑说:"我觉得我自己本来可能并且应该更伟大些。" 的确,乔治四世的一生,糊涂的时候比清醒的时候要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