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天下无敌”的德国,希特勒遭遇的首次失败:海狮计划

  二战初期,德国象闪电一样,攻势凌厉,无往不胜,27天内征服波兰,1个小时拿下丹麦,5天征服荷兰,18天攻克比利时,39天征服号称"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为尽快征服英国,希特勒亲自制定和命名了"海狮"行动计划。

image.png

  什么是海狮计划?

  海狮计划,又被称为大不列颠空战。希特勒最初制定这个计划是希望在空军的掩护和支援下,由海军实施强渡英国英吉利海峡的计划,但在演习的过程中,却发现这个计划有着严重的致命伤,那便是德国的海军还不够强大、海上气候极其多变,这些困难都是不可克服的。于是希特勒将海狮计划更改为单纯的空中进攻,试图在大不列颠上空发动空袭,迫使英国向德国投降。海狮计划的动,代表着德国和英国之间的战争正式爆发。希特勒扬言:以空军这把钥匙就足以打开英国防御之大门。但等待它们的却是一场以弱胜强的空中"游击战"……

image.png

  海狮计划失败的原因

  英国海军的强大,德国海军尚不具备与之抗衡力量,是官方公认的海狮计划被搁置的最直接原因,而在空中作战中,德国和英国经历了一番艰难的厮杀,德国最终还是没能取得制空权。希特勒究竟为什么不实行海狮计划?原因还有哪些?

image.png

  第一、骄兵必败.实施海狮计划时,德国空军集中了3个空军集团军,有作战飞机2669架和13个师,168艘运输舰、1910艘驳船、419艘拖船,1600艘汽艇。而当时的英国只有防空歼击机700架,高炮200门,还有轰炸机500架。这种优势,让德军放松了警惕,怡然自得的德军战机仿佛在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根本就没注意到在云层中设伏的英军飞机,慌乱之下的匆忙应战。必然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二、战略失误。戈林作为海狮计划的总指挥,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使用二流战机Bf-110进行护航,在德军的100架轰炸机完成任务返航之际,遭到了英国皇家空军"喷火"式战机的拦截,损失惨重。

image.png

  三、海军不强。德国海军起步晚,二战初期大小战舰一共才四十余艘,英国海军拥有航空母舰7艘,战列舰、巡洋舰等各类战舰共三百余艘,具有绝对的制海权。

  四、英国本土优势。本土作战的英国,在飞机的维护、飞行员的逃生、军需供等方面都占据很的优势。此役德国空军损失了大约两千架飞机和六千名空勤人员,德空军从此一蹶不振。

  五、忽视了雷达的作用。当雷达技术问世后,德国人主要在潜艇部队上运用,而英国人则抢先在航空预警领域使用,雷达技术领先一步的英国对德军机型和战略目的预判和拦截就更有针对性。

  1940年9月17日,希特勒无奈地宣布:推迟"海狮计划"。

  1941年7月,希特勒宣布将"海狮计划"推迟到1942年春季,因为到那时"对苏联的的战争就结束了"。

  1942年2月13日,希特勒终于同意完全搁置"海狮计划"破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