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 而不是刘邦的后代呢

  古代干个啥都得讲究一个源头,打仗也得说是师出有名。只有这样,将来在起事的时候才会理直气壮,才能行的端,坐的正。对于刘备所处的那个时代来说,人家袁绍天天吹嘘自己是什么四世三公,有大批的人去追随他。他在那会儿的实力是最强的;再说人家曹操,不惜下了重本去扣押了皇帝,讲究了个什么,讲究的是说是替皇帝征战,为了皇帝的事业而奋斗。

blob.png

  凭着皇帝以令诸侯嘛。而反观咱们刘备大佬,什么背景也没有,唯一天天挂在嘴上的就是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不管见谁都是这一套。大家想过没,他为什么不直接说自己是刘邦的后代呢?这样岂不是来得更加直接暴力啊。其实这里边是有原因的。

blob.png

  第一是那个年代说自己是谁谁谁的后代,说不定真的有人会去查。所以找一个名气特别响亮的人说是自己祖先的话很容易被别人查到,万一不是那可咋办?

blob.png

  那样的话就会被敌人拿来做文章了,还怎么在天下立足。拿一个中山靖王刘胜说事儿的话,那是很不容易查的。毕竟这个人在当时不如刘邦那么名气响亮。

blob.png

  第二就是很明确地规定了。汉朝规定所有皇室子弟要认祖先的时候,只能以皇帝封的那个人为祖先。对于刘备来说,刘邦只是封了他祖先刘胜,所以他只能说自己的祖先是刘胜,不能说是刘邦。只有这样才合乎当时的礼节,才能打着正确的旗号出山,征战四方。

blob.png

  第三个就是最关键的了。因为刘邦是开国的皇帝啊,你刘备打着刘邦的旗号是要当皇帝吗?难不成是要造反?这还得了。相信刘备也是懂得这个道理,不敢成为众矢之的。不敢暗示天下人他也要当皇帝。如果他要是拿着刘邦当祖先,那他完了。所有的诸侯都要来干掉他,毕竟他可是一个有反心的人啊。那刘备还谈什么三分天下啊,早就失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