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费袆是怎么死的?和姜维有什么关系吗?
  公元253年,蜀国二号人物费祎在岁首大会上遇刺身亡,费祎被刺可以说是蜀国政坛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蜀国自诸葛亮死后,蜀国近三十年的防御性战略宣告结束,紧接着而来就是姜维采取的北伐战略。如果单从费祎之死这件事上看,也许只是一件轰动的刺杀事件。但是如果把费祎被刺和蜀国未来的军事行动联系起来,事件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首先脱不了干系的就是姜维了。那么姜维和费祎被刺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事件的原委!
image.png

  这件事还要从公元249年说起,当时姜维率兵攻打西平,久攻不克败兴而回。姜维这次虽然没有攻克西平,却俘虏了魏国中郎将郭循,也算是小功一件。要说姜维怎么说也算是诸葛亮的继承人,为何连小小的西平都攻克不了呢?这里就要提到另一位人物了,他就是姜维的政敌费祎。当时费祎作为蜀国的丞相,每当姜维想要兴兵作战时,费祎就各种制裁他,以至于姜维每次出兵率领的军队都不过万人。所以姜维自诸葛亮死后,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战功,一直处于被雪藏的地步!

image.png

  公元253年,正当姜维郁郁不得志时,费祎被刺身亡,姜维顺利的掌握了蜀国的军政大权。这一连串的事件总不会就是巧合吧?其实仔细分析一下那段时间蜀国发生的事,至少有三件事能证明,费祎被杀幕后的主使就是姜维!

  第一件事:大家都知道,郭循刺杀费祎摆明了就是一种自杀行为,这也是标准的死士作风。而在当时,只有姜维一个人好养死士,在加上郭循又是被他俘虏到蜀国的。所以姜维趁机将他纳入麾下,经过一番洗脑,郭循很有可能就敢去刺杀费祎了。费祎死后,受益者最大的就是姜维了!

image.png

  第二件事:那就是郭循是最适合作为刺杀费祎的对象了,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郭循是魏国的降将,如果让他去刺杀费祎,事后可以把全部责任都推到魏国身上。可是想要刺杀一国丞相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你最起码得有一定的身份,这就要说到第三件事了!

  第三件事:郭循作为一名降将,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升任到了左将军的位置。要知道左将军可是马超,吴懿,向郎坐过的位置。郭循之所以升职这么快,背后没有一个后台是不可能做到的。而这个后台只有两个人可以做到,一个就是大将军费祎,一个就是卫将军姜维了!

image.png

  通过这三件事不难看出,姜维绝对有充足理由杀掉费祎。可是当费祎死后,蜀国曾经流传过这样一个可笑的说法:郭循是魏国派来的刺客。要知道郭循死后,魏国过了大半年才正式封赏他,而且封赏时连郭循的名字都搞错了。假如郭循真的是魏国派来的间谍,费祎被刺这么大事件,魏国不可能半年后才知道。而且郭循是被姜维偶然俘虏过来的,魏国根本无法早早安排郭循埋伏在西平等待姜维俘虏。

image.png

  在费祎被刺这件事上,除了姜维脱不了干系,另一个人也脱不了干系,这个人就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为什么要说陈寿呢?我们来看看陈寿和姜维的关系。

image.png

  陈寿在蜀国做官时,非常正直。当时黄皓专权,大臣都曲意附从,但是唯独陈寿不肯屈从,于是屡遭贬官。后来姜维赏识他,就让他做了自己的秘书。等费祎死后,陈寿还在姜维身边工作了很长时间。可以说费祎之死,陈寿肯定知道全过程,但是出于对“旧主”的感恩和忠诚,陈寿刻意维护姜维的形象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