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陇集团控制了中国五百多年,皇帝都不敢轻易招惹
2018-09-24 14:32:45

  说起皇帝,我们都因为在古代是万人之上的,手里掌握着天下的大权,可以为所欲为。但是事实上远远不是这样的,有时候也要首任牵制的,做任何事都不能乱来的。

  一般都受官员牵制,有的受太后,还有的受太监牵制。但是皇帝如果是明君的话倒会好一点。不过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奇怪的集团,这个集团不管改朝换代都会受他们的牵制,他们就是关陇集团。

image.png

  “关陇集团”是部分学者提出的一个说法,将北魏时期主要籍贯位于陕西关中和甘肃陇山(或称为六盘山)周围的门阀军事势力称之为“关陇集团”。这个集团最初都只是用户保护国家的军事集团,都是拥有很强的战斗力的。

  北魏为了保障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东北)的安全,在沿边地区也就是河北北部、内蒙古南部建立了六个军镇,合称六镇(武川镇就是其中之一)。初期六镇将士大部分是鲜卑贵族,还有一部分是汉人豪强,但后期汉人逐步成为主体。

image.png

  不过说实话军事集团在和平年代倒是不会出事,一旦是国家不稳定的时代绝对会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这个军事集团就是在北魏的后期出现在历史舞台上了。北魏分裂为东西魏的时候,西魏的府兵的顶端设置八柱国、十二大将军。

  这些人真的是出将入相,不仅把控了军事,还有行政权。不管皇帝是谁他们都掌握着军事权力的,因为一般皇帝不敢乱动他们。

  北周时期不敢动他们,之后的北周灭了北齐还是不敢动他们,接着隋朝取代了北周,隋朝的建立者隋文帝杨坚就是八柱国大将军之一。

  之后隋炀帝之所以被灭亡,在某种程度上因为隋炀帝觉得这群人太危险了,想把政治中心南移,所以去了扬州。这群人感觉照这样下去的话他们之后的地位就不保了。

image.png

  所以他们的代表李渊就开始造反,最终灭掉了隋朝和其他分裂的势力。李渊的祖父李虎也是八柱国将军之一。所以唐朝也是他们建立的。

image.png

  之后的唐朝沿用了隋朝的科举制来选官,但是整个唐朝近300年,通过科举制选拔的官员一共只有几百个而已。

  所以几乎所有的职位还是被这群人把控了。唐朝的门阀制度比之前任何一个朝代都严重,比如五姓七望,连皇帝都想高攀,他们都不理。至于关陇集团就更是他们高攀不起的了。

  不过最终唐朝被朱温灭亡了,把五姓七望的人都扔到河里了,建立了梁朝,这才标志着这群人统治的终结。他们统治中国五百多年。可以说超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不管哪个皇帝真的都是惹不起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