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苏芳是谁?她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儿子从皇位上拉下来?
2018-09-26 10:05:57 陆探微 梁楷 李公麟 王希孟 赵昚

  宋孝宗皇后(1132—1207年),浙江绍兴人,出生于镇江市丹阳。1146年入宫,曾是宋高宗的吴皇后的侍女,1156年因其长相美艳绝伦,又懂得书法绘画,被赏赐给当时的宋高宗养子赵昚(后来的宋孝宗),赵昚因她长得像他的亡妻郭氏,加上谢氏又知书达理,贤惠善良,孝宗继位立为皇后。宋光宗时尊为皇太后宋宁宗时尊为太皇太后。

image.png

  谢苏芳最初时期只是宋高宗吴皇后的侍女,但是后来却成为孝宗的皇后。

  在宋高宗时期,谢苏芳是吴皇后的侍女,她懂得书法绘画,所以后来被赏赐给宋高宗的养子,也就是后来的宋孝宗。

  在孝宗即位之后,谢苏芳也被立为皇后。

image.png

  宋光宗的皇后李凤娘是历史上著名的悍妇,李凤娘平日张扬跋扈,且凶残程度不输历史上有名的毒妇吕雉

image.png

  谢太后因此看不下去李凤娘平日风范,两人因此发生争执,在争执中李凤娘甚至一把将太后推倒在地。

  也因为这件事,此后的几年之后,光宗和太上皇父子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差。

image.png

  最后也抑郁而终。甚至在他临死的时候,儿子都不肯陪伴在身侧,只有谢太后陪伴在他左右。

  悲愤的谢太后就联合大臣把光宗拉下皇位,让光宗的嫡长子赵扩继承皇位,史称宋宁宗。赵扩登上皇位之后,谢太后也被尊为皇太后。

  谢苏芳享年七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