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第一高手,姜维直系后人,岳飞师承于他
2018-04-02 15:42:04 周侗 岳飞

  要说起大宋最拔尖的武将,岳飞无疑要排前几名。那么问题来了,虽说岳飞天生神力,是个练武奇才,可总不能生下来就会武功吧?那么岳飞的武功又是师承何人呢?

  根据《宋史·岳飞列传》记载:“飞学射于周侗,尽其术,能左右射。”从中可知,岳飞的师傅名叫周侗。

blob.png

  那么周侗又是何人呢?既然岳飞都学艺于他,想必也是大神级别的存在吧。但很可惜,历史上关于周侗的记载可谓凤毛麟角,我们只能得知此人乃是两宋之交的武术大师,据说是陕西独角村人氏,绰号“陕西大侠铁臂膀”。绰号这么拉风,本事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

  虽然正史中没有留下太多痕迹,但是在各个版本的评书中,周侗可算得上是个名人了,无论是在《说岳全传》,还是《河南正宗形意拳》,都提到了他教授徒弟以及自创武学的故事。

  首先来看他的出身,据说,周侗乃是九百年前蜀汉大将姜维的直系后人,不过为啥改姓周,那就不得而知了。

  其次,真正让他出名的,还要数他那一堆大名鼎鼎的徒弟了。不说不知道,一说绝对吓一跳,都有谁呢?玉麒麟卢俊义豹子头林冲、大反派史文恭,还有武松也得过他的指点。好家伙,感情水浒传里最能打的几个人,都是出自他的门下呀!

  当然还有岳飞,是他的关门弟子,也是成就最大的弟子。

blob.png

  在收岳飞为徒这件事上,还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据说,周侗最初是收了王贵、汤显二人为徒,不过却并没有想过要教他们武功,只是带他们读书认字。而家境贫寒的岳飞,经常躲在外面偷听学字。后来,周侗路过岳飞家,正瞧见岳飞拿着柳枝在地上划拉着写字,周侗被这股好学的劲儿给打动了,于是收其为徒。

  再后来,面对金人南侵山河破碎,周侗决定将其毕生武艺传授于岳飞,甚至还把自己最珍惜的宝弓送于岳飞,勉励他战场杀敌,忠君报国。

  当然了,评书演义终究是七实三虚的东西,故事的真假咱们暂且不论,但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就是周侗在岳飞的成长中发挥过很大的作用,而他自己也确有不凡的本事。

  之所以这么说,可并非无稽之谈。在民间,素有“王不过项,将不过李,拳不过金”的说法,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第三句的“拳不过金”,其实也跟周侗有关。

  所谓“金”,即北宋拳术大师金台也,话说当年金台正是在周侗的鼎力协助下,取得了对辽作战的大捷,力保了大宋太平,而周侗自己更是一举夺得了“天、地、人”的天字一号禁军教头,也就是教头中的终极大佬,可比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厉害多了。

  不过呢,由于周侗是主战派的重要代表,因而遭到了主和派的打压排挤,官场生涯举步维艰,无奈之下,周侗选择了拍屁股走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周侗回到老家后,开始研究起了中国武学。

  没成想,这一研究反而让他研究出了名堂,自创了包括五步十三枪戳脚、翻子拳等一整套士兵训练方法,让他荣膺大宋“武术宗师”的名号。再加上他那一个比一个厉害的徒儿们,更是给他赚足了名气。

  另外,在历史演义中,周侗还有几个师兄弟,同样大名鼎鼎,一个是“拳不过金”的金台,一个是大宋抗金盟主宗泽,还有水浒中的“病尉迟”孙立、祝家庄教头栾廷玉。这么说,孙立和栾廷玉应该算是卢俊义、林冲的师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