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敏一生多少岁?三国来敏人物生平简介

  东汉末年,因遭逢董卓大乱,来敏跟随姐姐来氏投奔到荆州,来氏的丈夫、来敏的姐夫黄琬刘璋祖母的侄子,所以刘璋派人迎接来氏,来敏于是随从来氏进入蜀地,常常作刘璋的宾客。

  来敏涉猎书籍,精通左氏《春秋》,尤其精通《仓颉篇》、《尔雅》的训诂学,喜好校正古籍文字。

image.png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平定益州,任命来敏为代理典学校尉。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立长子刘禅为太子,任命来敏为太子家令。

  章武三年(223年),刘备去世,刘禅继位,任命来敏为虎贲中郎将。

  建兴五年(227年),丞相诸葛亮驻守汉中,准备北伐曹魏,请来敏前来担任军祭酒、辅军将军。但是来敏却口出狂言,因此被诸葛亮免官。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去世,来敏返回成都担任大长秋,不久再次遭到免官。后来逐渐升迁为光禄大夫,又因过错而被免官。他前后多次被贬削,都怪他说话毫无节制,举止违反常理。当时孟光也因为不慎重保守机密,不合时议论朝政,然而比来敏还要厉害。只因二人都是宿儒学士而被人见重。来敏出身于荆楚名族,又是东宫的老臣,受到特别优待,所以被罢免后还能再次起用。后来又让来敏担任执慎将军,是想要用责任重大的官职让他自己警诫约束自己。景耀年间,来敏九十七岁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