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尺子出土,你知道三国那些名人有多高?
2018-09-26 11:26:37

  我们常听“堂堂八尺男儿...”,尺,古代常用的长度计量单位。古代动不动就七尺男儿、八尺男儿的,就是现在,也会用八尺男儿来表示很高。其实,大部分朝代一尺的长度都不一样,那三国里那些英雄是多高呢?

image.png

  一把骨尺在洛阳汉墓中被发现,这汉墓是在东汉汉桓帝永康元年埋葬的。骨尺制作材料是长骨头,出土的这把汉代骨尺有23.7cm长,上面刻的分寸非常清楚。有一半被平均分成五份,另一半则有一些图案。汉骨尺之后又出土一把23.3cm的东汉骨尺。

  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汉代基本还是遵照秦制。所以说,发现的汉尺使得长度计量的数据更加明确。专家研究后确定汉尺子23.6厘米左右。

  根据这汉尺推算三国演义中诸位英雄的身高,其中八尺男儿身高在现在就是1.88m,在三国演义中,八尺男儿有诸葛亮张飞马超赵云许褚典韦董卓徐晃文丑、许褚、庞德程昱等人。

image.png

  九尺的关羽——2.12m;七尺五的刘备——1.77m,这也难怪刘关张一出场,刘备总是最矮的那个。曹操个子矮,只有七尺,也就是1.65m。吕布,作为第一猛将,他的身高相当惊人,高达一丈——2.36m。

image.png

  吕布是最高的吗?当然不是,乌戈国的大boss兀突骨高达2.76m!但是,三国人物身高似乎夸大了许多,因为专家对曹操高陵研究后发现其身高并没有1.65m,仅有1.55m。

  据推算,在汉朝,成年男女身高分别是一米六、一米七。这么算来,演义中人物大多是一米八,像九尺的关羽,最大可能就是一米八五~一米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