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祐皇后为什么两度被废又起复,原因是什么?

  “孟氏子能执妇礼,宜正位中宫。”宣仁高太皇太后一句话,就决定了一个女人的下半辈子,这个女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元祐皇后。作为眉州防御使、马军都虞候、赠太尉孟元孙女的孟氏没有想到,她会在年仅十六岁的时候被宣仁高太皇太后和向太后看中,然后嫁给宋哲宗,开自己不平凡的一。   元祐皇后孟氏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她两度被废除皇后之位,又两度被起复。她在宋朝存亡之际,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保住了宋朝的半边江山,将宋朝的权利中心移向南方,开启了南宋,为宋朝续命。  

image.png

 公元1096年,也就是绍圣三年,孟皇后被宋哲宗以“旁惑邪言,阴挟媚道”为由被废除后位,出居瑶华宫,成为一名女道士。虽然说被废仅仅是一道诏书,一刻钟的时间,用的原因也是因为孟皇后涉及旁门左道,阴私之事,但实际上宋哲宗早有废除孟氏之心。   宋哲宗幼年登基,常年受宣仁高太皇太后的压制,渐渐的耸着宋哲宗对高太皇太后起了反抗的心思。孟皇后是宣仁高太皇太后为宋哲宗选的皇后,宋哲宗对正主都极为厌恶,跟别说像是被操控一样娶的皇后。所以孟氏嫁给宋哲宗之后,便受到了哲宗的冷漠对待。

  孟皇后所生的公主生病后,孟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涉及到符水、道法等禁法,正是将废后的理由送到了宋哲宗的手上。再加上宋哲宗宠爱的刘婕妤在一旁添油加醋,废后便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元符三年,被废除后位的四年后,孟氏时来运转,被当时继承皇位的宋徽宗接进了宫中,恢复了她的位分。因为她封后是在元祐年间,便称其为“元祐皇后”。孟皇后之所以能恢复后位,是因为宋哲宗去世之后,旧党在向太后的支持下重新抬头,势力渐长,孟皇后这位昔日由高太皇太后和向太后共同看中的女人,自然便回到了宫中。不过可惜的是,这一次孟皇后只过了一年,便又被废除了后位。  

image.png

  公元1101年,距离孟氏复位仅一年,因为向太后的病逝,宋徽宗重用新党蔡京等人,旧党被打压,一干旧党人氏都被贬谪,孟氏受到牵连,因此再次被废。孟氏重回瑶华宫,加赐“希微元通知和妙静仙师”之号,就这样过了20多年。宋钦宗靖康初年,孟氏先因瑶华宫失火,移居延甯宫,后延甯宫又失火,出宫居住相国寺前之私宅。所谓福祸相依,正是因为两次大火的祸,使孟氏移居宫外,这才让她逃过了后来二帝与六宫共同北迁的大祸。   靖康二年,金军南下,攻破宋朝都城汴京,徽、钦二帝被掳,当时六宫有位号者都随徽、钦二帝北迁,只有孟氏因被废而幸运地留下。  

image.png

 金人贡献汴京之后,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傀儡王朝,他们支持张邦昌建立大楚,代为统治。张邦昌虽然登基继位,但是名不正言不顺,而且当时赵氏王朝还有一位漏网之鱼康王赵构远在济州。于是为了增强自己统治的合理性,张邦昌将孟氏接入宫中,入居延福宫,上尊号为“宋太后”,接受百官朝拜。   孟氏虽然位于傀儡政权之中,但是却并没有屈服。她暗中打听到赵构所在的位置,派人秘密前往,让赵构在南方尽快称帝,以安抚民心。当时正在南方的赵构,收到这个消息之后,当即在一干旧臣的支持下,举行登基典礼,随即便开创了史称南宋的王朝。   期间因为某些原因,孟氏还垂帘听政。但是等赵构继承帝位之后,孟氏便撤帘不再听政,并被尊为元祐太后。   在攸关国家存亡之际,孟氏展现出了大无畏的勇气和大智谋,虽然仅仅只是一个力量微弱的小女子,但是她却凭借自己的身份和力量,延续了宋朝的历史。她这一生福祸相依,福即是祸,祸即是福。正应了宣仁高太皇太后那句:“斯人贤淑,惜福薄耳!异日国有事变,必此人当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