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军大将西尾寿造生平事迹:西尾寿造怎么死的?

  西尾寿造(日语:にしお としぞう Nishio Toshizō,1881年10月31日-1960年10月26日),日本陆军大将。生于鸟取县。毕业于陆军大学,1919年起历任大臣秘书官、陆军省副官、第四十步兵联队长,1929年任第三十九步兵旅团长,晋升少将。次年任军事调查委员长。1932年任参谋本部第四部长.晋升中将。1934年任关东军参谋长兼特务部长。1936年任参谋次长。1937年升任近卫师长、第二军司令,后任教育总监,晋升大将。1939年任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兼第十三军司令官。1941年任军事参议官。1943年编入预备役,翌年任东京都长官,日本投降后辞职。1960在东京都逝世。

image.png

  西尾寿造(にしお としぞう 1881.10.31-1960.10.26)鸟取县人,藩士西尾重藏第四子,从小给伯父西尾幸太郎当养子。作为第一任中国派遣军司令官。西尾寿造没上过陆军幼年学校,是鸟取中学毕业后考上陆士的。1903年陆士毕业后回到家乡鸟取县的步兵第40联队服役。由于毕业时成绩不错(702人中第23名),西尾寿造被任命为联队旗手。当旗手是很威风的,总是能跟在联队长身边受人瞩目。日俄战争时西尾寿造跟着第40联队出征,打沙河会战时脚负了伤。1910年11月29日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校第22期(51人中第2名,被畑俊六压了一头)。陆军省军务局课员,驻德国学习研究军事,参谋本部部员,陆大教官,陆军大臣田中义一秘书官兼陆军省副官,步兵第10联队附,陆大教官,步兵第40联队长,教育总监部第一课长,1928年出版《战斗纲要草案研究报道》。

image.png

  1929年8月1日晋升陆军少将。步兵第39旅团长,陆军兵器本厂附(军事调查委员长),参谋本部第四部长,1934年4月29日关东军参谋长兼特务部长,授予勋一等旭日大绶章。这个人性格极为严肃认真,认为军人不得干预政治。二二六兵变时他和关东军宪兵司令东条英机立场都很稳定,很快在1936年3月23日荣任陆军参谋次长,1937年3月任近卫师团长,七七事变后任第2军司令官,指挥部队沿津浦路南犯,当时对

  面是冯玉祥的第6战区,但冯作为西北军的家长也指挥不动宋哲元和韩复榘这帮骄兵悍将了,这两位一心想全军为上,保存实力了,把老冯气的吐血,只好辞职。西尾几乎是以旅次行军状态占领沧州、济南等地,但后来蒋介石枪毙韩复榘,架空宋哲元,以李宗仁为第5战区司令,在台儿庄组织决战防御,他就栽了一个大跟头,没等到围攻徐州,他就被东久迩宫稔彦王取代,1938年5月1日回国任教育总监,1939年8月阿部信行组阁的时候,有人推举他为陆军大臣,昭和天皇不愿意,马上把他赶出国内,就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兼第13军司令官,还升一级为陆军大将。这个时期他的参谋长板垣征四郎比他更出名,他反而默默无闻,只是充当个镇守后方的粮草官。1941年任军事参议官。

image.png

  1943年在军事参议官任上的西尾寿造去关西视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随口说了句:"这个事情我不知道,你去问那个每天早上翻垃圾箱的家伙吧,他知道。"这实际上说的是当时的首相东条英机。因为东条的爱好之一便是去检查垃圾箱里的垃圾,看看有没有人吃大鱼大肉,在国家困难的时候奢侈浪费。这可触怒了心胸狭窄的东条,立马在5月3日下令把前辈西尾大将编入了预备役。后来直到东条倒台,西尾寿造才在1944年7月25日又出任了东京都长官。在一年任期内就忙着在美军轰炸后灭火救人,翌年8月31日日本投降后辞职。1945年12月2日被指定为甲级战犯嫌疑,但没审问就于1948年12月释放出狱。1956年出版了一本书《将军的茶室》,1960年10月26日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