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之战于禁为什么要投降关羽?真相是什么?

  公元219年,曹操在汉中之战中不利,率军去了斜谷,留下大将夏侯渊驻守汉中。但是曹操刚离开汉中近一年,就传来夏侯渊被斩杀,汉中失守的消息。正当曹操为此痛心时,驻扎在襄,樊一线的曹仁又派使者向曹操求救。原来驻扎在荆州的关羽听说了刘备在汉中击败夏侯渊后,也想着夸大战果,把矛头指向长安,洛阳一带,直接威胁曹操的大后方。

image.png

  面对如此重大军情,虽然已经身心疲惫的曹操还是强打起精神,召集所有的谋士,商议抵抗关羽的对策。此时已经升迁为丞相府参谋的司马懿,也成了曹操最信任的参谋之一。司马懿向曹操献上了离间孙刘关系的计策,曹操觉得可行,但是此计需要时日太长,根本救不了告急的曹仁。这时刚刚够资格参加曹操军事会议的谋士满宠献策说:关羽虽然勇武慑人,但是只要我们再派一支精兵,使关羽腹背受敌,樊城之围可解。

  此时曹操也正在考虑增兵樊城之事,但是看着屹立在朝堂两侧的众武将,曹操一时不知道该派谁去。突然曹操的目光停留在了老将军于禁身上,曹操看着这位随他南征北战的老将已经眉须全白,心中有些不忍,但是面对军国大事,曹操不由得考虑这些儿女情长。曹操大喊一声:于禁将军。于禁微微躬身,抱拳在兄,响亮的回答到:“末将在”!

image.png

  曹操问他:我想委派你去襄阳求助曹仁,可愿当但此任。于禁答道:大王调遣,于禁愿望,但需要大王再派一员上将助我。曹操又问:谁愿意助于将军此行。这时一位满腮胡须的虎将站出来说:末将愿望。曹操见他勇气十足,心中颇为高兴,他兴奋的说道:一文一武,我希望你们完美配合,击败关羽。曹操安排好行军行程后,还是不太放心,于是就单独留下于禁谈话!

  曹操找于禁谈话的目的就是告诉他,汉中之战,夏侯渊已经损失了大部南方精锐,你这次前去,不能再学夏侯渊骄傲自满,不然我南征大军就损失殆尽。于禁听到曹操的嘱咐后,深感此次任务艰巨,抱着以身殉国的态度前去支援曹仁。

image.png

  于禁和庞德大军出发数日后,驻扎在离樊城十几里路的地方停下来。此时正值秋季,秋雨连绵,一连几日见不到阳光。而关羽仔细观察了于禁驻扎的地方后,心中大喜,于是和关平策划水淹于禁十几万大军的计策。于禁在樊城附近驻扎十几日后,深感不安,于是派庞德去观察周边地形。就当庞德刚刚离开军营,倾盆大水就来到于禁军营,一时间,于禁的十几万大军被冲的七零八散。

  正当于禁痛心疾首之时,关羽已经率领大军前来,正大肆屠杀曹军。于禁见状,捶胸顿足,仰天大叹:魏王,于禁有负重托啊,只好已死谢罪了。说罢于禁准备把剑自杀。随从一个校尉拽住他的手说:将军不可自杀,将军如果还有怜悯之心,就请向关羽投降,救救尚在水中挣扎的数万兄弟的性命吧。于禁看着在水中挣扎和被关羽军屠杀的士兵,有气无力的说到:好吧!

image.png

  于禁遣将向关羽传达了投降之意,关羽立即命令说:停止屠杀,全力营救魏兵。就这样,于禁牺牲了几十年的赫赫功名,以自己一人之力,拯救了数万魏军免遭屠杀。在古代这种重视名节的时期,于禁能够忍辱负重的投降敌军,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所以世人不能因为于禁投降就贬低他,更应该了解他投降背后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