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孙吴名将贺齐是如何死的?贺齐的历史评价
2018-06-25 14:11:53 袁绍 甄宓 曹操

  贺齐(?-227年),字公苗。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早年在平定山越的战争中立有大功,又讨平叛乱无数,身经百战,所向披靡,深受孙权器重。后来在与魏国的多次边境争斗中也屡立战功,官至后将军,并领徐州牧。黄武六年(227年)去世。贺齐生性奢绮,尤其军事方面,兵甲器械极为精良,所乘的船奢华至极。

image.png

  公元215年(建安二十年),孙权征合肥,张辽从城中杀出,吴军战况不利,贺齐引兵拒击,并收回徐盛被刺伤时丢失的长矛 。孙权退兵时,张辽率军出击,孙权撤至逍遥津,急策所骑骏马腾越而过。幸贺齐率三千人在逍遥津南接应,孙权才侥幸得免。孙权登上大船,在船舱设宴饮酒,贺齐从席间走出,哭着说:"主公无比尊贵,应处处小心谨慎,今天的事情,几乎造成巨大灾难。我们这些部属都非常惊恐,如同天塌地陷,希望您终身记住这一教训!"孙权亲自上前为贺齐擦去眼泪说:"很惭愧,我把这次教训铭刻在心中,不仅仅写在束身的大带上。"

  公元216年(建安二十一年),鄱阳百姓尤突接受曹操所赐印绶,引导百姓作乱,陵阳、始安、泾县都与尤突相呼应。贺齐与陆逊征讨击败尤突,斩杀几千人,剩余贼众震慑归服,丹杨三县的寇贼全部投降,贺齐从中选择得精兵八千人。贺齐被授予安东将军,封爵山阴侯,出任镇守长江江面上的防护,督扶州以上直到皖城的水域。

  公元222年(黄武元年),魏将曹休攻吴。贺齐因路远而后到,便驻扎在新市抗击魏军。不久,长江骤然起风,吴军船缆皆断,船被吹至曹营,曹休趁势出击,吴军损失近千人。多亏贺齐未渡江,未有损失,诸将才得以保全。

  贺齐生性奢侈华丽,尤其喜好军事,兵甲器械都极为精良漂亮,所乘的船只都雕镂彩饰,青色篷盖、绛色帷幔,桅杆、桨橹及兵器上都描绘花卉瓜果的纹彩,弓弩矢箭,都取材上料,蒙冲战舰前后连接,远望犹如连绵山峰。曹休等对此颇为忌惮,于是引军退还。贺齐被升任为后将军、假节,兼任徐州牧。

  公元223年(黄武二年),吴戏口守将晋宗率军叛吴投魏后,魏文帝曹丕封其为蕲春太守,令其还镇蕲春(今湖北蕲春西南),防守边界,不时渡江袭扰吴边境城邑乐安等地。孙权引以为耻。是年六月,时值酷暑,通常不利出军,孙权令贺齐指挥麋芳、刘邵等部,出其不意,突袭蕲春,俘虏晋宗,并收回蕲春郡之地。

  公元227年(黄武六年),贺齐去世。

image.png

  历史评价

  陈寿:"山越好为叛乱,难安易动,是以孙权不遑外御,卑词魏氏。凡此诸臣,皆克宁内难,绥静邦域者也。"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嘉靖淳安县志》:"历代职官,善政善教卓著者,惟贺齐太守,立功斯土,实淳之有淳所由始,邦人至今戴其德异於他守,故特书于名宦之首。"

  后世纪念

  贺庙

  贺庙,是为纪念淳安开县鼻祖贺齐所建。旧时,淳安县城(贺城)建东、西二庙,塑有贺齐像,人称"贺老爷",岁岁祭祀。贺齐在平定丹阳郡的黟、歙后,上表孙权,分歙县东之乡置始新县,为淳安置县之始;分歙县南之武强乡置新安县,为遂安置县之始;又划置黎阳、休阳二县,共六县,另置新都郡,贺齐为太守,郡治设在始新县治新定里。次年,贺齐另筑郡城(即后人所称之"贺城"),将郡治由新定里迁入贺城。

  重建贺庙,位于旅游码头后山,面朝原贺城,是保佑淳安人民的坛主庙。贺庙总面积1180平方米,主要有山门、左右厢房、前殿、后殿等组成,为宋式建筑。左厢房为贺齐生平简介及三国东吴相关内容,主要布有《三国志》有关贺齐文字,三国东吴地形图,东吴四都及三国时东吴兵器等内容。前殿供贺齐神像,左右两侧壁为旧时贺城纪念贺老爷大型活动场景(贺老爷出巡及归安)的彩塑。后殿供贺齐人像,左右两侧壁分别为孙权赞贺齐及贺齐立僵安民的大幅欧塑画。

image.png

  庙会

  为纪念淳安首任知县贺齐所形成的传统庙会,原淳安庙会分东、西庙会,庙会期间商贾云集、会戏不断。2009年贺齐庙会成功申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于每年10月定期在千岛湖秀水街举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