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剌子模被成吉思汗灭国后曾成功复国 为何现代却没有这个国家了

  提到成吉思汗,就要提到花剌子模国。因为在元初,也就是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叶,这个国家太强大了,疆域更是广阔,其领土广阔时期包括今日伊朗、阿富汗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克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拉克东部及以色列等地。成吉思汗打败了花剌子模国,使其成为了元朝的领土。

image.png

  1920年的时候,地球上曾经有一个国家,名字叫做花剌子模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但是,这个国家如同昙花一现,后来就彻底上从历史上消失了,这是为什么呢?花剌子模是一个位于今日中亚西部的地理区域,位于阿姆河下游、咸海南岸的国家,汉译是“太阳土地”的意思。12世纪,这里兴起了以其命名的王朝,强盛时期囊括中亚河中地区、霍拉桑地区与伊朗高原大部。成吉思汗遂以攻金事付木华黎,而自谋征讨花剌子模之事。十三年(1218年),灭西辽后,蒙古西境遂与西域接壤。十四年(1221年蒙古大军攻占玉龙杰赤城,7天屠杀该城120万人),成吉思汗亲统大军西侵,历时五年。消灭收编40万军队,夺取了花剌子模大片土地。

image.png

  在1219年至1221年,蒙古集结重兵侵略花剌子模,而这时扎兰丁即位后承袭花剌子模沙和苏丹称号。1221年初,扎兰丁离开里海返回旧都玉龙杰赤,花剌子模的突厥族将领素骄模惧扎兰丁夺其军权,密谋害之。扎兰丁得报后,率亲信逃出,辗转到达加兹尼后,在周边地区募集兵士,并结集约10万军队,进驻八鲁湾川,出击蒙古军获胜。成吉思汗当时称赞扎兰丁之武勇,并说过希望自己的儿子有这样的才能。

image.png

  扎兰丁反击后,霍拉桑许多城市起而响应,反抗蒙古人压迫。但扎兰丁两部将不和,军队分裂,力量削弱,不敢迎战成吉思汗亲自统率的蒙古大军,乃退至印度河畔。11月,扎兰丁被哲别速不台的蒙古军包围,激战後,扎兰丁跃马渡河,逃入印度。1224年蒙古军退后,扎兰丁由印度回波斯,向阿拉伯阿巴斯王朝借兵,先后据有克尔曼、伊斯法汗等地区,阿姆河以西诸川尽为所有,势力复振。不久,因宿怨与哈里发纳斯尔发生争战;又出征阿塞拜疆和谷儿只吞并其国土,引起伊斯兰诸国不满,扎兰丁陷于孤立。1228年,察合台率蒙古军进至伊斯法汗,扎兰丁战败,单骑突围。蒙古军退后,他仍不重视防范强敌,继续进行抢掠和扩张战争,并出兵攻占起拉特,侵犯罗姆苏丹国(位于小亚细亚)。1230年,被罗姆苏丹领导的各国联军击败于额尔占章,被迫议和而还。这时,蒙古大将拔都奉窝阔台汗之命统兵征讨扎兰丁,直取大不里士,扎兰丁仓皇出逃。

image.png

  在中亚迅速崛起的花剌子模遭遇到蒙古军团,武力即几乎被铲除殆尽。札兰丁王子未来得及继承花剌子模摩诃末的王位,即在故国西境重整残兵。成吉思汗闻讯,派遣哲别、术赤等火速追击。1231年春,战败的扎兰丁往更西方的高加索地区逃逸,被杀,其死亡原因有多种版本,一是被自己将领所杀,另一版本则是被追击的蒙古军所杀。花剌子模灭亡。花剌子模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为啥成立后不就就解散了?

image.png

  1388年,花剌子模故地又被突厥人的帖木儿帝国征服,后又归波斯统治。16世纪初,花剌子模南部地区出现了独立的布哈拉汗国。1512年,花剌子模绿洲居民起义,摆脱波斯人的萨法维帝国统治,拥立乌兹别克汗国王族成员为汗,建立独立的国家,即希瓦汗国。1873年被沙俄吞并,1920年建立花剌子模苏维埃人民共和国。1922年12月30日,苏联成立。1924年,花剌子模苏维埃人民共和国解散,其领土并入乌兹别克和土克曼两个苏联加盟共和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