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马真后和海迷失后:大元王朝中最特殊的两个女人
2018-09-27 14:41:11 元定宗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乃马真后和海迷失后,她们分别在1242—1246年和1249—1251年称制执政。她们是怎样的两个女人呢?乃马真后是元太宗窝阔台的皇后。公元1241年,窝阔台因为酗酒而突然暴毙,蒙古军的西征进程被迫中止。当时大军正在朝中欧的维也纳推进,自此以后,蒙古大军再也没有踏上这片土地。

image.png

  元太宗死时留下遗嘱让他喜爱的皇孙失烈门继位,但皇后乃马真氏不从,她想立他的儿子贵由为大汗。按照当时的制度,大汗的废立必须由库里尔台大会通过,而和贵由存在矛盾的拔都(成吉思汗长孙,威望很高)拒绝出席,所以乃马真后就自己出面开始掌权执政,这就是历史上的“乃马真后称制”。

  乃马真后是一个身世颇有传奇色彩的女人。乃马真后原本是成吉思汗的仇人蔑儿乞部首领的女人,成吉思汗灭掉蔑儿乞部之后将她赐给了三儿子窝阔台为妻。这个女人不但美貌绝伦,能力出众,而且长于狐媚之术,窝阔台被她迷得神魂颠倒,对她极为宠信。乃马真后的肚子也特别争气,先后给窝阔台生下了五个儿子。

  所以,窝阔台继承汗位之后,就把她立为了主掌后宫的皇后。乃马真后是一个美丽精明的女人,却并不是个政治家,刚刚掌权就做起了糊涂事。她一直喜欢以皇后的身份和西域人做生意,因此她最信任的人不是宗室贵族,也不是文武大臣,而是一男一女两个来自西域的回回人(就是现在的回族),男的叫奥都剌合蛮,是个商人,女的叫法特玛,是个巫婆。这两个家伙过去主要在后宫兴风作浪,乃马真后一称制,他们俩就跑到朝廷上来胡作非为了。只会经商的奥都剌和蛮竟然被乃马真后封为丞相,为了夺取更多的权力,他和女巫法特玛互相勾结,屡次向乃马真后进谗,诋毁元老重臣,结果三朝元老耶律楚材忧愤而死,右丞相镇海等旧臣都被迫离开权力中心靠边站了,一时之间蒙古朝廷成了回回人的天下。

image.png

  在这种情况下,大蒙古国政事混乱,民不聊生,局势日益动荡不安。乃马真后虽然有掌权的欲望,但她知道自己正在渐渐衰老,因此也一直在争取让儿子贵由合法继承汗位。公元1246年,拔都终于派他的弟弟别儿哥代表他来参加库里尔台大会了,就在这次会议上,贵由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大蒙古国的第三任大汗,历史上称为元定宗。贵由即位后不久,乃马真后就病死了。乃马真后一死,她所宠幸的奥都剌和蛮跟法特玛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前者被贵由找个借口砍掉了脑袋,后者被用毡子裹着抛进河里活活淹死了。

  尽管贵由一心想在成就和声名上超过他的父汗窝阔台,但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是,他在好酒贪杯、沉溺女色上和他老爸的确有的一拼,而他的身体却一直虚弱多病、不堪一击,结果,他才当了两年多蒙古大汗,就撒手西去找他老妈乃马真后去了。贵由的老婆海迷失后和她婆婆乃马真后一样也不是个省油的灯。贵由大汗逝世后,海迷失后封锁消息,秘不发丧,而且向她婆婆乃马真后学习,自己临朝称制,掌握了国家大权。海迷失后和她婆婆一样相信巫术,弄得朝廷上下乌烟瘴气,一团糟糕。

  更糟的是,因为新的大汗还没选出,贵由的两个庶出儿子,一个叫忽察,一个叫脑忽,各据一宫,互相对抗,也不听从海迷失后的诏令,另一方面,蒙古宗王们又擅发文书,各自为政。朝廷内部的纷争导致汗国陷入了混乱之中,加之又遇大旱,水泉尽涸,野草自焚,牛马十死八九,蒙古汗国已是危机四伏,岌岌可危。当窝阔台的子孙们花天酒地、胡作非为的时候,拖雷(窝阔台的弟弟,就是《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的那个结义兄弟)的妻儿们正在努力树立自己家族的崇高声望,前者已经根本不是后者的对手了。

image.png

  公元1249年的库里尔台大会上,在以拔都为首的蒙古宗王的支持下,拖雷的长子蒙哥被立为大汗,他就是历史上的元宪宗,蒙古大汗的宝座终于从窝阔台家族转到了拖雷家族手里。海迷失后和忽察、脑忽兄弟不甘心放弃权力承认失败,曾经互相对立的三人竟然联手作起乱来,而且还串联了窝阔台系的其他宗王们,但拖雷的儿子蒙哥、忽必烈(就是日后的元世祖)和他的妻子、老王妃唆鲁火贴尼都是相当厉害的角色,所以,叛乱很快就被平定了。

  蒙哥大汗处决了忽察、脑忽等首要分子七十余人,海迷失后因暗中策动窝阔台系宗王谋反被投入河中溺死。乃马真后和海迷失后对权力都有着和武则天一样强烈的欲望,却又都没有武则天那样高卓的政治能力,她们临朝称制的故事就好像是历史老人给蒙古汗国开的一个莫大的玩笑,骄奢淫逸的窝阔台家族在笑声中一败涂地,励精图治的拖雷家族则在政治游戏中笑到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