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庆次:战国第一倾奇者

  童年时期

  天文二年(1533)生于尾张海东郡荒子(现名古屋市)怖的寒村。童年时的庆次于荒子城渡过,当时荒子城主为利久、利家之父利昌。

  青年时期

  永禄三年(1560)利昌死,利久继为城主,但因为利久体弱多病,无力出战,相反利家战功卓著,于桶狭间之战作战勇猛,为信长所赞赏,这给作为当家的利久带来无比压力。

  永禄十年(1567年),织田信长命令前田利久将家督之位让给前田利家,并在命令书上写道:“前田家中有异行者(庆次),对继家督来说是无所用,又左卫门(利家)常在我身边为近习而仕织田家,而且立功无数,家督之位由又左卫门继承,正符合正理!”无奈之下,利久带庆次离开,并让位予利家,(据说当时传闻是利家向信长进谗,以得督位),信长以二千贯(六千石)让其生活。而后,利久与庆次四处流浪。据说曾投靠了泷川一益,但最后还是继续流浪。

  根据<<米泽人国记>>的记载,庆次于(1567年-1582年)期间到了京都与关白一条兼冬及右大臣西园寺公朝的屋敷活动,学习文学、音乐,又听学大纳言三条公光讲解源氏物语及伊势物语、向名茶道家千利休学者茶道,更学懂乱舞、猿乐、笛吹、太鼓的舞技,且向连歌第一大师绍巴学习连歌、俳句、和歌等艺文。庆次于当时又同时向伊势松阪城主古田重然学习骑马弓箭之术,自命文武相全、十八般武艺皆通。1581年,利久与庆次投奔了来到加贺的利家。对庆次而言,投奔利家是为了养父利久,所以利久死后,庆次立马离开了利家。据说在此期间还发生过一件逸事:庆次邀请利家喝茶,将他引入冷水浴池后便逃走了。

image.png

  前田庆次一生居无定所,京都反倒是他到过最多的地方。当时的日本,天皇下是幕府将军(足利氏),其下是各地大名(诸侯),幕府朝廷有自己的官员,多为世袭贵族名流,饱学之士。各地大名都有自己的家臣,或为智慧杰出之辈,或为勇冠三军之将。当时的京都,虽然政治中心的地位为各地大名所削弱,但文化和学术中心的地位日本无出其二。上面这段提到的“关白”,乃是天皇以下最高的职位,多为世袭制。一条这个姓也是贵族姓氏,非一般人所能用。一条家自己的属地在四国地区,后来一条家没再出什么能人,终于为长宗我部家所灭,这是后话。西园寺家和一条家类似,甚至自家属地都很接近,被灭的原因也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西园寺家的人多为才子。想来,庆次很多出众的艺术才能都是受西园寺的教诲。三条公光对前田庆次的影响也是一生的,以至庆次晚年曾教他人源氏物语等,可见是明师高徒。千利休是有名的茶人,日本历史上著名的疯僧一休传下的茶具便是由千利休保存。后来知名的战国茶道高手“利休七哲”均是千利休的门生。千利休对日本茶道和艺术的影响非常深远,他让茶道彻底摆脱了纯粹器物的层面而上升为个人的一种精神修养。而他对于艺术的影响,有一则小故事可以说明。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之后,曾到千利休处,问及何谓美。时值隆冬飞雪,千利休没有直接应答,而是折下园中梅花树的一枝树枝,树枝的三个分岔上恰好开着三朵梅花。千利休拿着这树枝放入一个普通的半高竹筒内,摆放在屋内人都可看到的园中地上。然后他回到屋内,请丰臣秀吉一边品茶,一边看那竹筒和梅枝。当时屋外一片雪景,唯独这绽放的梅花和青色的竹筒与众不同。这份意境不难想象。丰臣秀吉看后叹为观止。可惜,丰臣秀吉最终处死了千利休。据说千利休赴死时神情若定,从容依旧,令人肃然。教庆次弓马的古田重然便是“利休七哲”之一,是战国时有名的文武全才。不过政治手腕不高。可见,前田庆次的这些老师都是名噪一时的风云人物。

  前田庆次有两件宝物,一是宝枪朱枪。二是宝马松风。松风原是一匹无人能驯服的母马,直到前田庆次见到这匹马后,以友爱之情与之。所以日本历史上,说人和马平等交朋友的,前田庆次可谓空前绝后。而前田庆次在两军阵前和歌、跳舞、甚至脱裤子的事迹传说更是屡见不鲜。

  天正十年(1582年),织田信长命丧本能寺,其后,羽柴秀吉打败明智光秀,又于贱岳之战打败柴田胜家,掌握织田势,前田利家倒向秀吉,得到极大的信任。同时利久、庆次回到能登,利家以七千石之地给予二人,利久分予庆次其中五千石。同年,利家封庆次为阿娓城主。

image.png

  天正十二年(1584年),佐佐成政攻打末森城,守将奥村永福以寡兵死守半年,利家命庆次前往救援,庆次到达后,立即与成政激战,并且成功击倒成政,正当众人期望成政之死时,向来我行我素的庆次因敬重成政而放其离开,这使利家非常愤怒。但翌年的阿娓之战立下战功,受到利家的赏赐。

  天正十八年(1590年),庆次随利家出战北条氏,战后协助利家为陆奥地方的检田使。

  天正十九年(1591年),利久病死,庆次决定出走,利家得知后大为愤怒,并扬言必将其杀之!这时的庆次再入京都,于各大名及贵族的屋敷间出入,同时在京都遇上了一生中的至友直江兼续,两人一见如故,不时往来。

  晚年时期

  庆长三年(1598年),直江兼续极力推荐庆次予上杉景胜,据<<上杉将士书?上>>记载,当时的庆次自称 名为“榖藏院忽之斋”,有趣的是当时为盛夏,庆次却穿著厚衣,据说当时景胜见到后,惊言:“此果为倾奇者也!”。景胜最後以一千石为俸召用庆次,但庆次回应道:「石录高低,吾不问,只要可自由地为阁下服务便可」景胜是有毘沙天门越后军神之称的上杉谦信的养子。直江兼续是日本战国历史上两大著名陪臣之一,智勇双全,而且是出名的美男子。直江为人磊落,个性非凡,自然和前田庆次惺惺相惜

image.png

  庆长三年(1598年)八月,丰臣秀吉病死,德川家康受秀吉托孤辅政,居五大老之首,权倾天下并逐渐掌握天下号令之实。

  庆长五年(1600年),德川家康向上杉用兵,派大军直指会津,但由于石田三成于畿内起兵,九月十五日,家康引兵到关原与西军决战,而上杉则向最上义光用兵以扩大版图。但却被伊达、最上联军打败并且追击,庆次担任殿后军以换取撤退时间,并与直江兼续八百人共战最上联军,使向来号称于羽州纵横无忌的最上军损失惨重,几次斗争后,最上撤离,庆次等成功的阻止进攻。庆次便自称「天下第一将」、「枪法第一」。这段故事其实最精彩。当时的战况已经到了直江兼续准备切腹自杀的地步了,这时候前田庆次一生中最传奇的战斗场面出现了,他深夜亲自共十七骑十七人闯最上家的联营本阵,最上家当时的家督是出羽第一智将最上义光。前田庆次此次闯营,直扑最上义光本阵,几乎冲杀最上义光本人,逼得最上和伊达联军连夜退兵。而前田庆次十七骑十七人毫发无伤。(注:根据著名小说《花之庆次》以及最上义光自述所描述,当时庆次仅率领7人共8人会战,其中有前田庆次,朱枪五人众,庆次随从二人共八人。)

  关原之战后,上杉降伏,由一百二十万石减为米泽三十万石,据说当时庆次有份与景胜、直江上京,并得到家康的接见。当时更据说,有很多大名向庆次招手,但都一一被拒,由于领地大减,上杉家无力出高俸,仅以五百石俸给聘用庆次。庆长六年,到达米泽,并在途中写成描写民风民俗的「前田庆次道中日记」,这是对当时的风俗的研究非常有用的史料。

image.png

  其后,庆次于堂森山东北的无苦庵居住,终日看花赏月,与近邻住民相处融洽,不时参加宴会祭典。期间,与阿松之子加贺藩主其子前田利常多次资助他兴办义塾,后作成「无庵记」,记末庆次写道「当生活时生活,当要死时当点缀,不为烦恼动一眉,不为俗事怨一言。」

  庆长十七年(1612年)六月四日,一代战国倾奇者于米泽病逝,葬于堂森善光寺。保留甲胄、朱枪及和歌五首,收录于“龟冈文殊奉纳诗歌百首”中。其子正虎后出仕前田利常为藩士。利益虽为倾奇者,然实为文武双全之才,连歌、音乐等艺术才华皆名冠当世。纵然其行为特立独行,然获景胜赞以“大刚之大将”之称,足以表达利益一生真实的写照。后世歌曰:“长枪一横花飘零,松风追月伴我行。无双人间世如梦,倾奇万世永留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