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河一存:日本大名,绰号“鬼十河”

  十河一存(天文元年(1532年)—永禄4年3月18日(1561年4月2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三好氏一门众,又名长正、之虎,官称左卫门尉、民部大辅、赞岐守。阿波国领主三好元长的第四个儿子,三好长庆、三好义贤、安宅冬康的弟弟,野口冬长之兄。幼名又四郎,初名长正。正室是公卿九条稙通之女。奉长兄长庆之命过继给赞岐豪族十河景滋,并继承十河家当主之位。将三好家的势力扩展至赞岐。绰号“鬼十河”。以作战勇猛著称。死因不明,多认为为松永久秀谋杀。

image.png

  天文十年(1542年)左右,十河一存进攻位于长尾名村的寒川元政居馆池内城,交战中,元政家臣鸭部神内左卫门及他的兄弟源次率精兵五十人突入一存本阵,神内左卫门奋起举枪刺穿了一存左腕,而一存回手挥刀将其斩杀,源次也与其兄一同战死。一存将枪露在外面的部分切断,然后在伤口上抹盐,并用紫藤的枝蔓层层卷在上面,如此结束了治疗,以若无其事的表情继续战斗。大胜后镇定地回到本阵。世人对于这个十来岁孩子超人的忍耐力赞叹不已,因其相貌魁伟,作战勇猛,故皆称之为“鬼十河”(或称“鬼十川”、“夜叉十河”)。那个叫神内左卫门的,是源平滕户会战中武勇卓绝的鸭部某的子孙,本城就在鸭部的御殿山,受到寒川氏特别优渥的礼遇,而源次最初则是十河家臣,但由于不满主君的侵略行动而回到鸭部。因野战失败陷于窘境的寒川元政请求幕府从中调解,细川晴元得报后即修书一封,希望他们能达成和睦,一存表示服从,撤兵归去。

image.png

  这一时期的十河氏与淡路的安宅氏,同为了主家称霸京畿的梦想而竭尽自己的力量。天文十八年(1549年),一存应兄长长庆的请求一举攻破细川晴元的三重城,但却因感念晴元的旧交而不忍从背后算计,遂渡过淀川。六月二十四日,一存在摄津国江口讨取了同族的三好政长,为三好方立下首功,此役共斩杀细川家重臣八百余人,从而导致管领家丧失了军事上的重要支柱。关于这一仗,《古老百话》里出现过很有意思的记载,说是当时在摄津天王寺附近住着一个盲者,可以根据音律占卜事情凶吉,江口之战时,三好政长作为细川家大将拥兵三千余骑在附近的水泽地带布阵,扼住要害地形备战,相对的,缺乏地利的十河军在人数上也处于劣势,但有一位盲者一听十河军马队疾驰的声音便立刻判断说“右京大夫殿下怕是要败了”,果如其言。三好长庆乘胜入京,并拥立细川高国养子细川氏纲为细川宗家家督,而晴元则被迫出家,后又流亡若狭国。在摄津建立武勋的一存还没来的及稍事休整,便踏上了返国的征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