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翰为什么敢修改诏书 张居翰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09-27 16:49:24 郑綮 柳璨 裴枢 梁师都 郑畋

  说起我国的太监,我们总会想起一些肮脏的事情,在我们的印象里太监没有一个好东西,在我国古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的意识下,太监是被人视为最低等的,因此太监在我国古代都是畸形的,因为自身残缺导致心理扭曲,所以经常做一些反人类反社会的事情,所以我国古代的大太监比如说刘瑾魏忠贤都是大奸臣。哪一个不是祸国殃民的存在,可是在历史上有一位太监不但不坏,反而一身正气,还救了一千多人的性命。

blob.png

  张居翰,唐末至五代的一个宦官,唐昭宗年间,主要政治问题是宦官乱政。昭宗倾尽全力打击宦官,只要是宦官,不管好坏全部除掉。而张居翰作为一个无权无势的小太监,却躲过了这次屠杀。张居翰能死里逃生,全赖于他有一个好哥们儿,刘仁恭。当时刘仁恭任节度使,他对上面谎称已把张居翰杀掉,背地里偷偷把他藏了起来。后来,梁兵攻打刘仁恭,刘仁恭派张居翰跟随晋王李存勖攻打潞州。

blob.png

  而张居翰进宫后,追随唐懿宗时期大太监张从玫,成为其养子,这就是寻找靠山了,有了靠山后,就好办,而且张居翰这个人办事认真、为人严谨。所以,被唐看上,20多岁就被任命为南护军判官。后来被皇帝信任有加,而被外派担任幽州节度使刘仁恭的监军。当时监军的名声其实不大好,说白了监军就是皇帝的眼睛,啥都不会还在军官面前瞎指挥,实质上除了会抢功劳一无是处。

blob.png

  蜀国的亡国之君王衍及官员被押赴京师,只是半路出现叛乱,皇帝恼羞成怒,之前许诺的优厚待遇直接无视,一道圣旨下去,要除掉他们。诏书上有这么一句话:“王衍一行,并宜杀戮。”拿到诏书的张居翰看到圣旨后,想到“王衍一行”涉及的人数至少有一千人,其中还有孤儿寡妇,更多的还有无辜之人,觉得皇帝这样干太残忍,但又不能违背皇帝的旨意。于是,心性善良的张居翰冒着杀头风险将“王衍一行”改为“王衍一家”。

blob.png

  擅改诏书是大事,必死无疑,但是当时的环境,根本没人想到张居翰居然有勇气偷改诏书,因而也没人怀疑。至于李存勖忙着调兵遣将,也无暇注意此事。这样,后蜀百官及王衍的仆役等一千余人的生命,才得以保全。不久,李存勖被弑,李嗣源进入洛阳,宣布即位,张居翰趁机请求免官归乡,得到了批准。张居翰于是归隐长安,两年后病逝,享年七十一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