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王振玩死了20万明朝大军 明英宗为何还为他立像
2018-09-28 17:19:10 杨涟 左光斗 魏忠贤

  提起明朝太监,许多人可能都知道奸臣魏忠贤,其实在明朝比魏忠贤更为奸诈专权的太监也有,只不过他的下场却比魏忠贤要好,甚至还被皇帝立像祭拜,以至于许多人把他当成了好人。

blob.png

  这个远胜魏忠贤的大太监叫王振,他是一个有本事的人,称得上是满腹经纶,考中秀才,当了一个私塾先生,对考举人考进士这个条向上爬的路他认为太难,他有一个更便捷的方式。

  那就是当太监,这个家伙眼一闭牙一咬就自己把自己给阉割了,然后去皇宫里当了太监,那会是永乐末年,他还只是一个小太监,到了宣宗皇帝时,善于察言观色的王振获得了皇帝的喜欢。

  于是宣宗皇帝就让王振去侍候太子,也就是后来的明英宗,公元1435年正月,明宣宗病逝,英宗继位之后王振的春天也来了,当时英宗才9岁,事事都对王振很是相信。

  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而言,王振陪着长大自然对他很是信任和依赖,当时朝政由张太后掌控,还有前朝老臣辅佐,明朝一些都还顺利,王振却接着皇帝的信任,开始有了野心。

  张太后是一个精明的女人,发现王振有抓权的迹象后,为了提醒英宗防止宦官专权,于是故意召来5个大臣和王振,当着英宗的面下令处死王振,吓的王振磕头求饶,这是一次警告。

blob.png

  此后王振收敛了许多,也变得谨小慎微,却在暗中培养自己的势力,安排自己的亲信担任要职,1442年,张太后病逝,此时明英宗16岁,失去了对王振可以制伏的人,结果酿成悲剧。

  王振不断在朝中经营自己的势力,皇帝对他是信任有加,导致许多官员纷纷巴结王振,在1449年,蒙古的瓦剌部落派人朝贡,为了骗赏赐谎报人数,被王振拒绝了,瓦剌人回去之后就闹事。

  同年7月,瓦剌人分兵四路袭扰明朝边地,此时王振不仅不派兵抵抗,反而还勾结瓦剌收受贿赂,把防守用的箭支大量的卖给瓦剌军,在后来多次作战失败之后,王振竟然蛊惑皇帝御驾亲征。

  明英宗对王振很是信任,加上亲征可以大摆威风,于是匆忙之间凑了20万大军就出征了,可军机大事全由太监王振掌握,结果导致全军溃败,王振在混乱中被杀,英宗被俘虏。

  这就是震惊的土木堡之变,太监王振玩死了20万明朝大军,在朝监国的郕王朱祁钰下令诛杀了王振的家人亲信,可是被俘的明英宗却又被瓦剌人送了回来,重新当上皇帝。

blob.png

  明英宗仍对王振心存信任,认为他是殉国而死,竟然为王振在北京智化寺立了一座泥像祭拜,在英宗时期王振还被视为忠臣,远比魏忠贤要强,王振的泥像一只到乾隆七年才被拆除,并被钉在奸臣的柱子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